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不一样的热带地区 ——一个“外国人”的非洲工作经历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阅读次数:3697

     石宁,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的2017届毕业生,目前在非洲尼日利亚国家从事外贸工作,讲述的是一个中国热带地区的大学生在非洲热带地区就职经历,不一样的“热”。

2017年春节已结束,石宁他就像其他应届毕业生一样,开始着手投入到求职找工作事宜中,由于家距西安较近、西安高校较多,所有他将西安作为他求职地区首选地区。最初在求职过程中,他由于性格非常害羞内敛、胆子较小,在面临非常优越的岗位的时候,连递交求职性的信心都没有。后来面试了几份工作后,“脸皮”厚了,也敢去面试更多的岗位,最终在西北大学招聘会找到了目前的这份工作。之所以会选择外贸工作,是因为他认为在大学期间考过了英语四六级、学过一些国际礼仪等知识,英语多多少少有点底子,并且觉得外贸行业对培训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并且发展前景也很好,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他都是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努力,最后在几家外贸公司中选择了目前任职的公司。2017年5月底,他就乘坐飞机到就职公司总部,公司总部在国内,第二天就开始了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

他目前在非洲国家就职的是一家外贸布料辅料公司,主要业务在非洲和南美。他在刚进公司的时候,刚开始的工作就是跟着公司采购员、资深业务员学习,在国内总公司学习了4个月,9月底,被公司外派到了尼日利亚,开始了一份作为外国“外国人”的一份工作。其实他当时非常希望能被外派工作,觉得外派特别能磨练意志、提高工作能力,后面的工作经历也验证了他这句话。

最初来到尼日利亚的时候,在文化、语言环境等完全陌生环境中相当于一个职场“小白”,他经常被人“骗”,不管是他的客户,还是公司的当地员工,都会用他们的方式“骗”他。因此,石宁在他的前期工作非常难做,经常由于业务不熟练,经常被经理骂。当时一个已经在尼日利亚待了四年的老同事跟他说,别担心,当初基本上所有“外国人”在非洲国家都是这么过来的,被骗的次数多了就能识破他们的把戏。后来,公司的中国仓库管理员休假回国,管理5个仓库的任务落在石宁的手上,于是他一边照顾他的市场客户,一边要去仓库管理日常发货和集装箱卸柜工作。隔一段时间仓库的流水记录就出现错误,手下的仓库boy也经常给他找麻烦,尽管工作繁琐了,但是也养成了石宁的细心、强硬的工作习惯,与此同时在管理仓库boy的过程中学到了一些管理经验,比如说奖罚分明、有些底线不能僭越等。

今年过完年再次来尼日利亚,今年的工作明显比去年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对待客户方面,石宁也算是一名商人,商人要追求利益,尤其是和黑人做生意。老同事的经验告诉他,大部分黑人为了钱,做生意有的时候,翻脸比翻书还快。在工作中,他也养成交易都要留记录的习惯,避免给自己找麻烦。                                                                                                                                                                                                                                                                      石宁与一个仓库boy的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