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海南:大学生创业“新说”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阅读次数:2443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多数毕业生面临择业选择之时,少数学子通过自主创业已获取一定财富。其中,部分创业成功的人,选择再投资或者享受生活,还有部分人选择去帮助更多的人,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在他们身上有了新的解读。

  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2014至2017年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力争实现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

  2014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4.6万人,海口市高校毕业生人数有13900多人。为了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提供了创业服务,不仅推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小额贷款产品,而且大大简化了申请贷款审核流程。个人最高可申请10万元贷款,合伙经营或组织就业创业的,还可根据项目和人数,最高贷款金额达30万元。提交申请后,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在10至1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贷款手续。

  今年,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已审批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878万元,帮扶110人自主创业。其中,向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99万元,扶持13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让更多的大学生发展起来,带动社会发展。”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家泽说,《通知》要求9部门联合,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可见大学生创业的重要性,能够带动就业,有利于社会发展。

  创业成功能帮助更多人

  “创业的初衷是因为我‘坐不稳’,创业成功后能够帮助更多人,才让我感到更加有价值。”2013年毕业于海口经济学院的何冠锦对记者说,他因为“坐不稳”,不喜欢上网、运动等与同学类似的爱好,就利用空余时间去寻找兼职,在大学期间做过了几十份兼职,发过传单、卖过小吃、做过网站、洗过电动车、当过销售员等等。

  让何冠锦印象最深的是,在炎炎烈日下洗电动车。“只要有工作就做,不挑不拣,先积累经验。”何冠锦说,大一时,他与电动车停车场的管理员谈好,每月交给管理员几百元,他每天为这些电动车主提供服务,一台电动车的洗车费是5元,不少电动车车主很乐意洗车,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周他就赚了3000元左右。随后,他又雇了同学一起洗车。

  后来,学校搬到了桂林洋,何冠锦又发现了“商机”。他从市区进货,采用“扫楼”方式卖小零食。他从一个人推销零食,发展为多个人的团队。他按照销售成绩,为大家设立现金奖励。何冠锦说,这就是所谓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何冠锦利用卖零食赚的钱,开设了信息平台,针对大学生发布找工作、购物、美食等信息。在这个信息平台上,他也获得了比较丰厚的收入。

  之后,为了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何冠锦毅然放弃了信息平台,去了陌生的大城市——深圳,开始在工厂里做一名普通员工。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表现,他很快从普通员工进入管理层,不久后升职为总经理助理。借着公司打算拓展市场机会,何冠锦看好海南电动三轮车的市场发展前景,便与公司董事长商议,今年,共同创办了电动三轮车厂。自此,何冠锦成了企业总经理及投资人之一。

  何冠锦说,正是因为做过各种各样的兼职,接触过很多做兼职的大学生,他能够理解很多贫困大学生的辛苦,他打心眼里想帮助贫困大学生,他的创业不光要帮助大家就业,还要帮助更多学子上学。“我想帮助更多的人,计划为海南学子圆‘大学梦’。”何冠锦说,他没有靠家里的帮助,已获得了一定财富,他也想回馈社会,资助一些读不起书的贫困大学生,帮他们圆大学梦。

  创业可以带动更多就业

  虽然有人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但走访发现,仍有不少学子更倾向于“稳定”的工作。

  记者走访海口市多个高校,随机采访了20名应届毕业生,其中有14位表示,更愿意去学校、国企、事业单位工作,仅有4位表示有创业意向,但还是想先到公司工作,等积累经验后再进行创业。另外,1名毕业生打算读研究生,还有1名毕业生准备出国。“我想拥有更加稳定的工作,不想担当太大的风险。”海南某高校毕业生王同学说。

  “毕业生创业,可带动就业,社会责任感很强的创业者,还会去帮助更多困难的人。”王家泽说,创业者靠着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开创了一番事业,在创业过程中,也会帮助很多人就业。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是希望他们能够改变就业观念,不少大学生一毕业就想要考公务员、进事业单位等,导致考公务员过热,部分工作岗位空缺。

  王家泽建议大学生,如果有创业打算,尽量在大学期间抽寒暑假及课余时间做一些兼职,锻炼自己的能力,以便多积累一些经验,为以后的创业奠定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