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考研学习经验分享——12级电信班黄赛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阅读次数:3055

    大家好,我是12级电信班黄赛杰,来自江苏南通,离考研结束刚不久,也已尘埃落定,即将进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读研,在此想写一点自己对考研的经验和感悟,一方面可以留给学弟学妹借鉴,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对这一年来回忆的梳理,使自己以后无论走到哪都不忘这份初心,勇往直前。
    首先,在正式复习之前,你首先要明确考研动机,也就是你为什么考研?如果你不知道,或者只是跟着别人考,那这条漫长艰辛之路你绝对会半途而废,因为每当你累了、乏了的时候,你缺少一个或几个支撑你继续向前的支点。就拿我来说,首要的动机就是想圆一个名校梦,毕竟高考错失了一次机会(事实上这个动机未能实现,我一志愿报考的是上海大学,但因报考的专业高出国家线近40分,无缘上大,只能走调剂之路,调剂也是个大考验,最终我调剂到了工程大,还算比较满意,因为满足了我第二个动机),其次的动机就是想通过考研改变自己平台,想毕业了能找份不错的工作。所以,有时候选择比实施更困难,但一旦你明确了考研动机,坚定选择了走这条艰辛漫长之路,你就要不顾一起的去做好它。Or Best, Or Nothing。
    接下来我分学科讲一下自己的理解和经验。
    数学:我考的是数二,但无论考试数几经验都应该是受用的。数学这个学科不是像政治可以突击出来,这就要求必须下手早,它的复习流程一般是这样的(但也因人而异):课本(高数、线代、概率论)→考研数学复习全书→练习题(李永乐的660题、汤家凤的1800题等)→历年真题。如果你能在考前把这套流程的每个环节保质保量地过上几遍,那你数学肯定能考个理想的成绩。至于每个环节的时间段安排上,就要看你自己了,也要看你的复习效率和进度,我想说就是要尽早下手,因为你前面一个环节结束了才进行下一个,就拿第一个环节看课本来说,有些同学之前学得不错,那现在回顾一遍肯定很顺,而学的不好的同学可能等于重新自学一遍,那就得抓紧时间了。在此,根据我对今年包括以往的数学真题分析来看,命题专家很注重考察基础和运算能力,所以当你还在第一环节的时候就要把书本啃透,要把知识点真正理解了,同时要锻炼自己的运算能力,考场上时间就是分数。
    英语:英语的复习和数学一样,要早着手准备。首先就是单词量的积累,这是个痛苦的过程,因为你会体会到记了忘忘了记的美妙,但是你若每天坚持下来,你有一天会发现以前你的速度是一个一个的,现在你是一页一页的,专找每页中的不太熟的单词就行了,要是你做到了这种状态,你的单词量也就不错的了,但是一定要记住,考试不止,单词不止。如果你前期单词进行的不错,那后面的环节就比较顺利了。都说得阅读者得英语,在此我主要说说阅读理解。阅读怎样才能做得快,正确率又高,是不是把文章通读一遍,一遍不懂再来一遍,然后再看每个题目选答案呢?这样做第一时间根本来不及,而且正确率反而不高。高效的做法是:1把首末端及中间段首句读一遍知道大意→2直接看每题的题干(相当于线索),然后回文章定位在哪里(一般是每段出一题)→3定位准确后就精读这句话或者上下的句子,找出答案。这样既省时间又准确率高,一般做一篇阅读不要超过18分钟。英语作文的话后期多背点各类范文,然后自己多写写,写出自己的风格模板就可以了。
    专业课:专业课的话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放在同英语数学一同进行,也可以等英语数学初见端倪的时候再进行,但是最晚等到暑假开始的时候就要进行了。首先要把报考院校指定的专业书啃透,然后你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得到报考院校的历年真题(有些学校的官网会提供,上海大学是不提供,网上也买不到,就只能靠自己啃了,结果也可想而知,100分都不到啊),这样一来你会有很大优势,再把它做熟做透,专业课还是很好拿高分的,关键就是看你能不能正确的找到资源了。
     政治:很多人政治都是考前3个月(甚至更晚)突击的,包括我也是。那个时候狂背知识点,狂做肖秀荣1000题、肖四任四、风中劲草等,效果还是不错的,不会考得太差,但是这样做能得高分的也比较少。如果你其他科目进度快,你对政治要求也比较高,想拿个75+的,那你应该就在暑假开始的时候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读读背背,然后到后期再冲刺,这样高分才有可能。还有一点,到了后期政治会有很多版本的押题,这个确实对于不劳而获的同学来说很有诱惑,但是根据我自己的体会,没有哪位老师这么神的能大部分押中,还是要看自己平时的积累和努力的,不然到时会输的很惨。
    如果你是学生且耐心地读到了这里,我想你是很想在考研这条孤单寂寞冷的道路上付诸一搏的,说其孤单是因为你要准备考研了,你要和你的好的朋友不能经常玩耍了,你要和你的女朋友(如果她不是走考研这条路的话)要正确分配好在一起时间,如果处理的不好,可能就分手了。说其寂寞是因为内心真的需要很强的克制力,拒绝曾经的娱乐,很少甚至不打篮球了,不玩游戏了,不出去K歌了等,对一切诱惑源say no。最后说其冷,是因为你考研了,早出晚归有时真的挺冷的,早上出门,太阳还没升起,走过草坪,湿湿的露水也会浸湿你的鞋,晚上回来夜雾凝重,路上也早已空无一人,你可能还要翻墙进入宿舍,所以身体素质对于考研来说也至关重要,你若隔三差五的生病,那时真的是生理心理都是很折磨人的。考研,它让你的生活节奏跟正常人是不一样,因为你永远都在人最少的时间点出现,但是即使你觉得很艰辛,其实同你一样的考研人有很多,教学楼自习室、图书馆24小时自习室的考研人都在同你一起奋斗。突然间,一个最熟悉而又真实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静静的夜,有一个群体,为了同一个梦想,都在书堆前埋头苦干,却浑然不知钟声已敲过凌晨的点。
    最后,我最想强调的是一定要贵在坚持。考研确实很艰辛,其中的不易只有从头到尾体会过的人才知道,有些人陪你走着走着就放弃了,最后可能剩下的就你自己了,即使这样你也要不忘初心,不要忘记你的考研动机,别人在放弃,你坚持了下来,你就成功一大半了,总之,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要放弃。留给大家一句励志名言作为共勉:
    Time is just,which spares nobody one more minute. The diligent is given clusters of fruits,while the lazy is left with gray hair and empty hands. ——(the Soviet Union) Gorky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