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欧阳志 自力更生 不懈则优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阅读次数:2636
 
管理学院13届毕业生欧阳志

 
为什么创业   
  初见欧阳志,就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很难与他已经创业三年的实际联系起来,事实上现在的他是一所近两万人校园联通营业的厅负责人,每当谈及创业,欧阳志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欧阳志认为创业不一定会成功,但是充满着未知,即使失败也是一种有趣的经历,他愿意用有限的生命去探索变化莫测的未知。欧阳志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不希望自己领一份固定的薪水,过一个安稳的人生,他更不愿意自己的生活被金钱限制。在欧阳志的认知里,创业是让金钱臣服的方法,虽然未必成功,但是他充满着驯服的勇气。
对创业的看法
  在欧阳志看来,创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大学生认清社会,也能缓解政府的就业工作压力,但是盲目的创业往往是以失败告终。很多人在学校里觉得自己能力优秀,身边“再无对手”,那么他会理所当然的认为在社会上的自己一定是“人中龙凤”,但这是错误的。唐太宗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学问就在“以人”这个词上,以学校里的人做比较,和以社会上的人做比较,得失是不一样的。

  很多社会学家都认为现在的学生不够了解社会,没有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虽然现在信息很发达,但很多事容易道听途说。了解是需要经历一些事才可以的,对于同一件事,一个有社会经历的人和一个整天待在校园的人,看问题的深度是不一样的。
兼职的意义
  对于欧阳志而言,大学兼职是了解社会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兼职,可以给自己在社会上做一个准确的定位。通过发传单,可以知道自己的意识不能强加给别人;做市场调查,就会知道当你占用别人的时间的时,人家未必是愿意的;兼职去接个小项目,做完发现一些人喜欢用刁钻的方式来逃避应该付给你的报酬。社会上很多事,很多人,都和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学校里,关系简单,解决事情容易,社会上不一样。学校里大家学的是知识,社会上有些学好,有些学坏。
  大学生兼职的意义就在于能够事先了解即将融入的社会,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但盲目兼职则会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做兼职要做的聪明,不要做单纯的体力劳动,最好是和自己专业相关,要从做兼职中总结社会经验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或者创业作铺垫,只有这样的兼职才是有意义的。
机遇与挑战
  大学生毕业的时候有很多发展方向,就业创业还是继续深造都是可选方案,不管哪一种都需要周密详细的计划和安排。
  机遇与挑战并存,是欧阳志对他创业的总结。创业时的每个决定都有可能影响创业的成败,所以一定要有着充分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遇到事情要冷静想办法,不能急躁,要坚持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创业。
  欧阳志的成功在于他在大学期间不断积累的创业经验和敏锐的市场眼光,2011年创业至今,欧阳志已经从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成功人士,一路走来他的创业之路也影响到了学院的其他同学,在创业期间受邀为学弟学妹们讲述创业的历程和经验,让给更多的同学分享他的创业精神。
  这就是欧阳志,一个敢闯敢做的年轻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