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毕业季:考研路上挥洒过的青春(一)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阅读次数:3200

 在这个凤凰花开的时节,有这样一群人,即将告别记录自己四年青春的校园,也将挥泪情同手足的师生。他们站在理想与现实的十字路口,有感伤,有惆怅,有对过往奋斗岁月的美好回忆,亦有对未来人生的无限向往。这群人,主宰着这个满载离别和憧憬的“毕业季”。

  即将踏上远方征途的阳光学子们,面对人生心怀梦想,面对考验自信坚定。四年来知识与能力的积淀,让他们对于未来的选择早已有了种种规划。考研出国就业创业,一时间成为了他们最强的呼喊。近期,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离校的这段岁月,分享他们用汗水诠释梦想的青春感悟。

  考研路,是一个注定孤独的旅程,是不断攀登知识高峰的毅力挑战。这条路始终信奉努力与付出最终是成正比的,一切成功均有来路。在他们挥汗如雨地拼搏和奋斗之后,这个毕业季,丰硕的果实装满他们的口袋,此时此刻,再回忆那些默默努力的日子,苦涩却也香醇。


唐亚彬  社会0901班   孤独的坚持 快乐的收获  考取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他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心怀梦想,不懈努力,相信天道酬勤。曾经因为英语基础薄弱而暗下决心,大学两年来的坚持让他收获了剑桥商务英语中级的证书,点滴的成功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在谈到选择考研深造的原因时,唐亚彬告诉记者,他心里一直有投身于社会工作专业的梦想,希望通过深造来加深自己对于这个专业的理解。所以,他很早就开始了考研的准备,在课余时间,也常常呆在图书馆或自习室学习,提前了解关于复旦大学的考研信息,巩固自己的英语基础,在备考阶段也曾利用假期时间留校学习。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是痛并快乐着。在备考阶段,他曾几度动摇,感到身心疲惫。但是,他没有放弃,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他坚信这‘天道酬勤’,自己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最终,不负所望,考取了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他很感谢一路相互陪伴的考友们,是他们同样的坚持,给了他动力。

  即将离开学校,他说;“三亚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学弟学妹们利用好每一份资源,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努力一次,不管成功还是失败。至少,曾经努力过、奋斗过,就不会后悔。”

宋铁龙  城规0902班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动摇  考取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他,性格低调内敛,但内心却贮藏着巨大的能量。作为优秀的学生会干部,曾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考研比高考还要辛苦,一旦你选择了这条路,你就要做好跟自己打仗的准备。”他这样告诉记者,“我很早就做好了考研的准备,保证每天足够的学习时间,坚持早晚自习,空闲时间就到图书馆读书,并且要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还要有一个一起学习的小团队,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讨论、研究。”

  提及为什么要考研时,他说:“第一,考研可以完善自我,无论是知识方面还是人生阅历方面,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第二,增加就业几率,研究生毕业以后,有信心,有能力去选择从事更好的工作。”

谈到莘莘学子都感兴趣的“考研秘籍”时,他笑着说:“所谓考研成功的秘诀,就是‘信念、勤奋、执著’。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一路拼搏到底,用我们默默的付出、必胜的信念,去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


冀思宇  汉语0901班  理想和兴趣偶遇  考取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

  她能取得今日的成绩离不开她的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她的学习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熟练。所谓熟练,就是把书本知识、历年真题、常出考点、高频词汇等烂熟于胸。对于考研来说,这个尤为重要。同时她讲到,平时应多熟悉教材、研究真题来确定重点及难点,从而帮助有目的地各个击破。万变不离其宗,认真阅读教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结构框架。反复的做真题,研究它的命题方向和答题思路,总结出题目类型和相应的答题技巧,是一切方法的核心。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她为学弟学妹留下宝贵的大学经验和美好寄语。她说:“首先,想清楚。我们需要在学习生活中逐渐确定自己的兴趣点,给自己做一个定位。 其次,做实事。道路是在走着走着的过程中逐渐清晰的。在初步确定自己的目标之后,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够把模糊的目标具体化,从而确定一个更加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最后,正能量。无论你为自己做了何种规划,都应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曹婷婷 工商0901班  书籍是我最好的朋友 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你只有一定要,才一定会得到”这句话陪伴她走过艰辛的考研之路。

  她始终坚定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向着考研这个目标前进。在考研之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她说:“有的时候心情烦躁,复习不下去;有的时候会有各方的压力。因为我喜欢旅游,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和好朋友出去玩玩,散散心,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定自己的目标,永不放弃。”最后,她成功突破各种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在谈到她的考研方法的时候,她说:“对我来说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多看书,读书百遍其义自现。我喜欢安静的读书,读书能带给我心灵上的慰藉。在书中我能感觉到一种不一样的力量。”考研复习期间她最常去的就是图书馆,在图书馆里安静的复习。


王子涵 人才基地班  不断充实自己,完美一切不完美  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

 

 
  从入学那一天起,王子涵就给自己立定目标:要在大学里更好地发展自己,争取借助这四年的时间里让自身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毕业后获得更好地机会去进修自己。2009年,我校面向09届学生开设人才基地班,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王子涵入学的原专业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她申请进入“人才基地班”,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
  
  这四年来,王子涵学习实践两不误,不但连续三年获得“专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考试、拿到了导游资格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以及秘书(高级)资格证书,还担任过辅导老师助理、社区学生工作站办公室主任、社区学生站总站长助理等职位。王子涵在采访中谈到:“在这样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中,让我学到了很多,参加实践活动也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感谢社区学生工作站的王标老师,他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感谢三亚学院,让我在这四年里不断成长。”

  “梦想这东西,升起来能照亮世界,摔碎了也是满地星光。”这是王子涵一直信奉的一句话,这个执着的姑娘一直认真地生活着,为着未来努力着,而她的梦想也如这句话所说的那样,升起来照亮了她的世界,让她的未来充满了光明。在即将告别学校之际,王子涵也非常不舍,在三亚学院的这四年,是她人生正式启航的四年,是为了未来奋斗的四年,是充满回忆的四年。


    结束语:毕业了,未来就像天空中一朵彩云,而从离校那一天起,他们便开始了漫长的追逐彩云的旅程。明天的路途可能是崎岖的,但无论如何,他们心中都有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一种割舍不掉的师生情,一段终身难忘的奋斗经历。祝福你们,祝所有的毕业生前程似锦,有个丰富而幸福的人生。

 

(文:大学生记者团 巫钰 沈歆玫 刘浩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