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毕业季?青春再回首】易强:踮起脚来触摸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阅读次数:3209

【毕业季•青春再回首】易强:踮起脚来触摸幸福

编者按:诗人席慕容这样描述青春,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时光易走,青春易逝,转眼间,毕业季又来临,再回首,大学已远去,青春已永恒。让我们与那些走出校门的阳光学子们一起回望他们的青春岁月,品读青春的甜酸苦辣。

 

 

  2012年底,许多人经过三亚鹿回头广场时都会为之惊叹,三亚沃天堂项目地的围挡宣传画设计太棒了,融创新,大胆,趣味、逼真为一体,仿佛把人带进了一个幸福的童话世界。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设计出自一名袖珍男孩之手,他就是刚刚毕业于我校艺术学院平面设计0802班的易强。


  幸福与不幸、痛苦和快乐就像是硬币的两面,不幸与痛苦在正面,幸福与快乐就会被转到反面;当你把幸福与快乐放在正面的时候,不幸与痛苦也就离开了你的视线。面对不幸的考验,袖珍男孩易强踮起脚尖,愣是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打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健康人生。 

 

三亚沃天堂项目地的围挡宣传画(一)

三亚沃天堂项目地的围挡宣传画(二)


袖珍人生该如何演绎 


  1989年8月26日,很平常的一天,但是对于江西萍乡农家的易家夫妇来说,上帝为他们出了一道难题。这一天,易强出生了,刚刚出生的小易强很小很小,通体透明。见到易强的第一眼,易强的爸爸难过地摇着头:“这孩子怕是养不活啊。” 


  毕竟是十月怀胎,血浓于水,面对这个脆弱得如风中蝉翼的孩子,易家夫妇给予了更多的关爱。从易强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他将有一个非同寻常的人生。到了上学年龄,易强踮起脚都还没课桌高。渐渐长大的易强也让父母的心里开始忐忑不安,好在易强非常聪明可爱。也许是意识到了易强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为了能给孩子更多的物质保障,当渔民的爸爸越加卖力工作,而妈妈则南下到广东打工。


  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身材矮小,易强没少遭受其他小朋友的欺负。真正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是在上初中,当易强第一天到中学报到时,周围好奇嘲笑的目光让易强如坐针毡,“怎么那么小个啊?”,“真是我们同学吗?”。到了初三,身边的同学开始发育成少男少女的青春模样了,可是已16岁的易强看起来仍像6、7岁的孩童。心急如焚的父母于是带他到湖南长沙湘雅医院检查,经诊断易强是由于垂体生长素分泌不足而导致身高发育矮小,俗称袖珍人。


  现在回忆起来,治疗的那三个月是易强最开心的日子。自从医院诊断过后,易强开始接受每天注射生长激素的治疗。三个月的治疗期,易强由130厘米长到了140厘米,那段日子易强睡梦中都会笑出声来,脑海中无数次闪现出自己高大帅气的模样。然而,三个月的治疗期过后,高昂的治疗费用让父母再也无法承受,加上易强身体开始出现的急剧长胖等副作用,父母最终放弃了继续治疗。


  吵闹、哭泣、绝食、无奈、绝望,抱怨。如今的易强对于那段尘封已久的往事,回忆起来仍感心里隐隐作痛。可是,对于当时的他来说,除了接受别无他法。

 

 工作中的易强


画画是不自卑的依靠


  易强认为,上帝是这样考验人的:上帝用一双宽厚的手把我们按在海里面,你的呼救,上帝听不见,你唯有用尽所有的力气不断地要浮出水面,当你有了第一口呼吸,当你的身体全都浮出水面,上帝就是你浮出水面的一道亮光,上帝就是你努力的守护者。


  因为身材矮小,常常成为其他小朋友欺负对象的易强上学后,特别希望自己能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同学刮目相看。可是上天没有特别关爱他,每一次的考试,他的成绩总是“惨不忍睹”,小学三年级的一次考试,看着数学试卷上大大的“30分”,易强哭了很久,小小的他第一次觉得自己是那么没用,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简直是个错误。那一次,他胆战心惊地把“30分”改成了“80分”并把试卷带回了家…… 

 

  “画画是我不自卑的依靠,如果没有画画,我的人生也许会一直停留在那样的灰色世界里。”易强感慨地说。永远不会忘记小学四年级的那一天,那是一节图画课,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头大象,当时坐在教室第一排的易强抬起头就被眼前的大象吸引住了目光,简直漂亮极了,画得惟妙惟肖的大象好像就要从黑板上挣脱出来一样。那一节课,易强仔细地模仿,认真地画着,至于下课铃什么时候响起也不知道,他只记得,当他把自己的图画本交给老师时,老师冲着他轻轻地笑了笑。


  那一次的图画作业,老师“狠狠”地表扬了易强,也就是那一次表扬,让易强找到了自信:原来自己还可以这么好。此后,易强在画画上的天赋也开始显山露水,他画蓝天、画大树、画同学、画他身边的一切,他的画常常被同学们抢了去。学习成绩也跟易强的自信心一样在上升,同学们开始跟在他后面亲切地叫他“小宝,小宝”。此时的易强觉得,原来那句“上帝为你关上了一道门,必定会开启一扇窗。”是真的。

 

易强与朋友合影


三亚学院——梦想放飞的地方


  “越努力越幸运。”采访中,易强好几次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易强说,他之所以现在能很好融入这个社会,和健康的人在一起正常地工作,是幸运的,但是这种幸运也是他努力得来的。“虽然运气听来可遇不可求,但是事实上,好运并非完全不在个人掌控之中。换句话说,一个人是可以透过一些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幸运一些的。”易强对好运的看法很睿智。


  因为画画成绩非常出色,易强小学升初中时考上了当地的重点中学萍乡二中,也开始接受更为专业的绘画训练。2008年的秋天,易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我校艺术学院设计专业,成为平面设计0802班的一员。刚到学校的第一天,易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绕着学校疯跑起来。易强相信,这里是他梦想开启的地方,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他付出了很多。易强忘不了,在那些压抑着心酸和痛苦的日子里,自己一个人躲在画室里的努力。“记得有一次在画室画画到深夜一点多,那时正是冰雪天,路被封了,我回不了家,脚上的鞋也湿了,特别冷,现在想想都后怕。”易强说起这些很平静。


  上了大学的易强一下子觉得自己长大了,面对每年一万多元的大学费用,易强对父母提出,要自己负担大学里的生活费用。要挣钱就得打工,为此易强把适合自己的工作全都想了个遍。一开始,易强利用勤工俭学的机会在学校当起了宿舍管理员,每个月300元的工作补贴勉强可以当伙食费。后来,易强发现自己长不大的童颜其实对孩子来说特别有亲和力,这一发现让易强开始当起了家教。大二下学期,易强通过自己的专业优势获得了在我校设计中心兼职的机会。为了让自己得到更多专业实践的机会,大三下学期趁着学校课少时,易强通过了一个招聘简介找到了三亚一家大印刷厂的负责人,开始了自己的正式社会工作。


  如果说最初的兼职工作只是为了单纯获取生活费,那么到后来,易强已渐渐把这种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一门专业实践课程,由此获取的报酬让自己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同时还能有富余,偶尔还能请要好的同学吃个饭。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易强得到了很多满足感,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存价值,他开始明白,自己也是一个有用的人。


  大四临毕业时,易强辞掉了印刷厂的工作一心一意专心钻研毕业设计,图书馆、画室、教室到处是易强忙碌的身影,同学们都搞不懂他的毕业设计到底要做什么,而此时的易强心里非常清楚,无论如何一定要做出一个优秀的毕业作品来。毕业答辩那天,易强展出了他的毕业作品:三亚学院的食堂、教学楼甚至学校的各个角落都被易强画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并用这些画做成了火柴盒、纪念册等纪念品。面对这样的设计,再加上易强的创意阐述,临毕业的同学们都产生了共鸣并被打动了。那一天,易强的毕业设计获得了全班第一名,也当场接到了三亚智恒广告工程有限公司向他伸出的橄榄枝。 


  刚刚毕业的易强来到公司不久就接下了沃天堂围挡设计的任务,易强和公司另外两名同事经过无数次的修改与创新,终于在2012年底让沃天堂的围挡创意宣传画展现在市民面前。面对一片叫好声,易强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和普通人一样了。

 

(文章来源:《三亚晨报》人生故事版)

(编辑:袁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