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给自己定个小目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阅读次数:3700

            艺术学院,张会宇,城规1401,四川省南充市,升学单位:浙江农林大学

虽然考研完加上拟录取刚刚结束不久,但回忆起来却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一样,过程虽然只有四个月的时间,但在那四个月的每一天每一个单词,每一个知识点都能满满填满整个脑袋,像是在偷吃着蜜蜂采的蜜,所有的幸苦都化作了自己的回忆甜品。                                                                                                                           

直至八月份他还在宿舍打着游戏,沉寂在村上春树的小说当中,每天想着小说中的情节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可能自己喜欢一个人生活的原因吧。虽然在外界看来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学生’,但他自己却感觉颇好,每个人有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他的生活标准和不同的奋斗目标,所以在看待一个人的时候不能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别人,这是个巨大的错误。在八月的一天早上,看见宿舍外面的鸟儿在雨后的烂泥里琢虫吃,想着鸟儿每天得有一个目标,完成目标才能活下去呢,不时心里一阵,想着每天拿着父母的钱虚度光阴,还自他感觉良好,顿时心里的愧疚填满了整个脑袋。寻思着得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作为接下来大四的任务来完成,然后才想起室友两个要考研,毫不犹豫的决定了自己的小目标:研究生。于是八月的整个月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来考量学校联系学长,考虑自己的长处定制目标。一个月的时间整理出了大致的思路:英语怎么学习,政治怎么背什么时间背,专业课怎么看等等,考研院校等。那个时候自己做了一个院校的分析表,最后决定了报考广州大学的城乡规划学学硕。现在想起来,当时疏忽了他的第二专业课:地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以及真题和真题答案的收集。八月份一结束,他就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图书馆黄金岁月,现在想起来那四个月的日子,真的是一段难忘的记忆,在那里有一群和你一样可爱的人埋头学习,虽然目标不一样但是大致都一样:考研。在那里有偶尔的欢声笑语,有偶而的吵闹声,有细碎的读书声,但最多的还是那同一个眼神给予你的力量:奋斗加油成功。是他们伴随了他成长,伴随了他一百多天枯燥的学习,伴随了他想放弃的时间。在那里你会发现所有人都在努力都在奋斗都在坚持,想起来对面女同学醒来时的倦意发呆时候的神情,自己暗地里仍然会很满足那不短不长的时间里给予了他许多力量。

整个过程中,不得不说的是英语,虽然英语底子好,对于背单词也有自己的方法,但英语61的成绩却是让他很不满意。他的错误在于没有花时间练作文与翻译,其实这两方面是非常的重要的,这也导致了他这两个方面的分数非常的低!大量的时间花在英语方面是毋庸置疑的,但仅仅是在背单词是远远不够的。每一年的卷子都要刷两遍以上每一个阅读理解的句子都要搞明白,到最后要达到看到上面的句子就能够想到下面的句子这样的语境,同时也要达到猜测出卷人想考你什么的目的就差不多了。最后的时间放在作文和翻译是极为关键的,这决定了你英语是否能考高分的关键!在做题的过程中要不断给自己定小目标,比如一个阅读理解错几个,控制几个单词不认识这样的目的去做题,效果会好很多。

其他科目就是每天渐次一定量的背诵与记忆,坚持下去并不断加上自己的理解,每个知识点反复背诵。在复习专业课的时候,注意专业前沿的一些知识点与论文是必要的,它会在你复试以及初试时发生关键的作用,并能帮助你更好的掌握所要求的知识点。在复习后期的时候注意一些书写的技巧,比如重要知识点按照点的方式写,会便于阅卷老师评阅;字的好看程度也非常关键,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印象分。在面对专业课的复习方面,枯燥乏味的知识点难以记忆,不要刻意的去记忆,要灵活的去记忆避开心情差的时候,在适合记忆的时候多记忆,注意掌握好复习节奏,调整好心态很关键。

在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心里有许多感慨与无奈,初试326分,广州大学城乡规划学复试分340,差了刚好四分,心情的低落难以言表。两天的自他否定加上各种失落像是两座大山压着他,明明很努力了却还是不行,所有的努力化成了泡影。两天之后整理好心情,心想调剂一定要过才行,整整一周时间疯狂在寻找相关调剂信息,每天吃饭睡觉看着电脑等着被别人一次次的拒绝,滋味是真不好受,于是他又开始一周的专业相关的专业进行筛选,然后决定降低一个档次,调专业硕士试一试,没想到竟然有学校要他,看到学校叫他去复试的那一刻,像是终于在漫无边界的黑暗世界找到了出口,真的很想大声呐喊出来!复试时间很仓促,离复试仅剩两天,复试科目管理学,还要回学校办相关手续!在面对这样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处理各种事情,再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两天时间辗转三地:四川,海南,浙江的同时看完十套管理学的卷子并同时准备英语复试。只有经历过调剂没人要的尴尬情况才能像他这样定下这样惨无人道的目标,但他是真的不想二战,不想他的努力没有回报却换来了一堆冷嘲热讽,不想他的目标没有实现。就这样把自己硬生生逼上了绝路,但也许就是这样的绝路,让他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让他在复式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被拟录取。在收到拟录取的短信的时候,像是做了一个梦,那个梦化成了杭州的一朵淡淡的云彩在天空飘散开来;像是在水下憋了好久的气的人回到了岸上,那一口口大力的呼气时的幸福;像是乱成一团的线终于被解开时的欢雀,这些感觉被揉成一团变成洁白的东西塞入脑袋,脑袋顿时空空如也,许久才回过神来。在如今想起来,他才发现这段求学之路变成了他人生的又一笔财富,它闪闪发光却又不失重量。

考研仅仅是人生的一次选择,而他始终相信那句话,选择大于努力!认清楚一些想法,做充分的准备,以及较强自律能力,这些都是大于努力的东西!在有了方向之后不妨想他一样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再小一点的目标,再小一点点的目标,然后去完成它,相信有些小目标总会成为你某个时间段的大目标,但只有跨过它,有些目标你才能继续定下去,否者你连目标都定不了!人生有何藏不是由一系列的目标组成的呢?勇敢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相信它,并完成它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