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前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阅读次数:4150

    大学四年里,我们慢慢了解自己,慢慢发现自己的长处,慢慢构建自己的三观,慢慢成长,慢慢前行。虽然每一步都很慢,但我们在进步。

徐赢同学来自浙江衢州,于 2014年考入学三亚学院日语专业,后转至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来,学院的栽培和老师教导, 她获得了较大成长而今即将离开母校,她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回顾在三亚学院的学习生活。

大学里令她最喜悦的一件事莫过于入党了。大一时她成为院团委组织部的一名干事,就是为了离党支部近一些,为了能锻炼自己,让自己早日达到入党的标准。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拟发展,再到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总共需要三年,这三年中她也不断地打磨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虽然知道自己离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有较长距离,但她仍会为了这个目标而继续努力。

徐赢同学四年间的成绩较好,获得两次学业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称号和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参加“外研社杯”阅读大赛获海南省初赛一等奖,参加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并被上海大学现当代文学方向录取。

曾经她听从父母建议勉强转入汉语言文学专业,但因大学前阅读量极小,身处文学院的她常常会感到自卑,不过这也使她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她开始利用一切空余时间阅读,在此过程中她渐渐爱上了自己的专业,同时也更加清楚自己的无知与渺小。她在第一学年给自己定下阅读100本书的目标,原以为无法完成的事却在不知不觉中做到了,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虽然阅读不能一味追求数量,但对于一个阅读量极其匮乏的人来说,这也是必要的,只有经过量的积累,才能知道究竟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大学四年她从未停止过阅读,在这期间她渐渐体味到人必须要有一个精神的寄寓之处,只有建立自己的精神世界才能抵挡住外界风雨。她生长在农村,目睹和感受着乡村的变化,童年时荡过秋千的老树,奔跑过的田埂,摸过螺蛳的荷塘消失地实在太快,而文学始终不变地记录着这些变化,所以她想在研究生阶段更为深入地了解文学与时代的关系,也想对乡土有更为深刻地理解。文学给了她力量,让她更自信,让她对生活有更深的了解,这是她选择报考现当代文学方向的原因。

考研的方向确定了,那剩下就是择校的问题了,大一时突发的一场大病让她意识到以后的学习工作所在地一定要离家近些,而对自己实力的衡量最终让她确定了目标院校--上海大学。她明白这个目标对于一个三本出身的人的难度,但既然选择了,就没有放弃的理由,考研是孤独的,也是幸福和充实的。

从一七年二月下旬开始备战考研,到12月24日她把最后一门专业课的信封封好,总共三百余日。这是一段十分漫长和煎熬的日子,但也是她二十多年生命中最富有生气和希望的日子。她觉得如获新生,不论最后有没有达成目标,她都觉得自己成长了,成熟了。人本是懒惰的喜欢安逸的,然而进步要的不是懒惰不是安逸,我们只能选择行动,选择面对。这个过程没人代替得了我们,父母或许会宽慰我们,朋友或许会鼓励我们,师长或许会点拨我们,但归根结底都需要自己一点点摸索,一点点从黑暗的通道摸索前行,直至迎接光明。

    去年年初时她父亲生病急救,她在床边守着,她看着天慢慢变亮,感受到寒气越发得重,她想了很多很多,包括自己的无力,未来的责任等等。她总以为自己是家里最小的,可以任性但其实不是,父母在老去,不是谁都能像父母那么包容她为她承担风雨的,二十多岁的她已经是个必须靠自己拼搏的人。所以她依然坚持考研尽管母亲不太愿意,这三百多天里她不知道自然醒是什么滋味,暑假每天午后顶着烈日骑行去图书馆复习,到后期在三亚每天穿四件衣服,只是怕感冒,午睡直接在图书馆拼三张凳子睡半小时,面膜买了一堆却一点没用,好像对别人的看法完全不在乎了。这三百多天里,她能做到每天下午三小时雷打不动学英语,直至把真题刷上六七遍了,她能静下心来看砖头般厚的学术专著了,她能把一本书翻来覆去看上七八遍了……

所以到了考场上她没有丝毫紧张,她已经做了她所能做的一切。曾记得2月3日的夜晚,等待成绩时的忐忑,记得3月27日晚上从西门走入上大时的喜悦和不真实感,记得3月30日午后,等待拟录取名单时的焦灼以及在录取后坐上回家高铁时的畅快与平静。准备去上大的日子是她过得最充实最自在的日子,这段时间她在生活中,同时也把生活推向远处,静下心来学习她爱的专业,她格外感谢这段时光,感恩所有。

此外她认为在考研这件事上,不能因我们本科是二本或是三本就给自己设限,既然给自己定下目标,就一定要坚持,坚持二字好说不好做,一定要落实到实处,一定要相信自己,要有舍她其谁的信念。不需要和别人比进度,只要自己今天比昨天多学会了一些东西就好。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落下帷幕,但未来还很长,很长。我们只有终身学习,不断前行,才能无惧风雨。                                                                               

2018年5月24日

 

                                                                                                   考前那晚回寝室的路上,灯光微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