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自力更生 不懈则优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阅读次数:4539

王贝,来自海南东方,2013年9月就读于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3—2016年加入宝上村大学生支教协会并担任副会长、会长,在职期间开展无偿支教活动和宝上村春节晚会,在本村一次重大车祸中,发起募捐筹得善款20余万元;2016年2月创立东方市第一家以大学生团队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东方信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农产品种植、销售、加工、贮藏及农业生产有关技术、信息、服务和农业生产资料购买;2016年9月创立海南信的品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业电商、预包装食品销售,会议咨询服务等。公司11月任东方市农业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12月担任东方市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长。2017年,很荣幸能以“优秀毕业生”身份从三亚学院毕业。

创业,这个词近几年出现的频率极大,同样作为大学生的我也毅然加入了创业大军,今日很荣幸能跟大家分享几点建议。

在我看来,创业首先要具备的是吃苦耐劳、勤奋拼搏的精神,创业往往要承受的压力要比常人大,承担的事情要比常人多。如果有创业想法,但却每天抱着这个想法说得天花乱坠而不进行实践,那就赶紧结束这个想法,别浪费自己时间。创业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前期的付出不一定跟收获成正比关系,要时刻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创业不一定都成功。但是作为满怀激情的年轻人,我认为我们应该要走一条不寻常的道路,人生不该平庸,拼搏过后即使失败也无怨无悔。所以创业要有“良好的心态”,其中有角色转变的心态 ,历经磨难的心态,快乐创业的心态,一定会成功的心态,这只是创业的基本前提,具备了这些心态,就是选择什么项目,首先要分析下自己擅长什么,适合做什么,做自己感兴趣的最重要。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业不失为一种完美的就业方式。我也非常的提倡大学生进行创业,但是前提是至少要有至少两年的工作经验之后才开展。步入大学的第一天,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但是我们该如何走向社会,大学是一个“信息库”,可以了解到不同的信息。同样是大学生,同样的一件事,一个有社会经历的人和一个整天在校园里的人相比,对问题的看法深度是不一样的。兼职,是大学生自力更生的开始,也是创业的奠基石,在这过程中,可以看看形形色色的事情,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还可以可以锻炼自身的处事能力,扩大人际圈,因为这过程中可以接触不同层次的人,这也是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但是兼职也要有选择性,不要盲目兼职浪费时间,选择与自己专业有关或者目标有关的工作,要从做兼职中总结社会经验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或者创业作铺垫,只有这样的兼职才是有意义的。

柴多火旺,水涨船高。当下社会竞争压力极大,单凭个人之力要想在社会立足,困难相当大。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然逝去,现在要想在社会立足,并向前发展,除了合作别无他法。所以在创业过程中,首先要打造自己的团队。要想激发团队的合作精神,前提条件是要先组织一个好的团队。好的团队决不是随随便便凑合在一起的乌合之众,而是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按照必备的条件,经过严格的挑选而组织起来的精干的团体。所以,确定团队成员的特质,组织一个好的团队,乃是激发团队合作精神的关键和起点。团队成员的特质主要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忠诚、能力、积极的态度、多做一点点的精神、信心、意志力。按照上述条件,挑选团队成员,这里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做到坚持条件,宁缺毋滥。打造属于自己的团队之后,以团队为单位与其他团队进行合作,实现共赢。

学无止境。在创业过程中,应该要有孜孜不倦的态度,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接受新事物。经历和经验相对客观而且易于观测。创业经历是创业学习的重要途径,尤其是那些无法通过常规教育获得的隐性知识,而这类知识往往是个体在特定环境下通过实践经验不断积累的结果。专业以外的知识要学习,作为汉语言文学的学生,在这过程中,我学习管理、营销、财务等知识;学习与人沟通交流、社交礼仪等交际知识;向对手学习,不以对手为敌人而是朋友,学习对方的优秀的方法。

机会是留给时刻做准备的人,但是机会不是时时都有,机会稍纵即逝,所有在这当中要善于抓住机会。首先,目标要明确、务实。诸多的机遇引邮多种人生之路。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明确而务实的目标,要有利于自身价值的实现。也就是说,哪里最能发挥自己才能,就要尽力设法抓住,不要轻易放过。以往有些毕业生盲目追求大城市、大机关、大单位,结果常常会窝在一个机构臃肿,人才积压的地方,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憋得头上都快长出犄角了。”这些深刻的教训应该记取。第二,提高自己综合素质。有一句名言:“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如果你本身不具备一定的能力,就无法发现机遇。这就要求我们锻炼自身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丰富的想象力和科学的预见性。从根本上讲,要从知识、能力、品德等方面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这样你就会发现机遇到处都是,即使受到挫折,也能从逆境中奋起,再创辉煌。因为“机会永远都是留给做好充分准备的人”。

近年来学校对学生自主创业给予了重大支持,商业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身创业提供了办公场所的保障,降低了本校学生创业的门槛,现在有此良好的创业环境,望同学们倍加珍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