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主动出击,赢得成功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阅读次数:4752

    “敢于迈出校园,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这只是求职成功的第一步。关键还在于你能快人一步,看准形势,主动出击。”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毕业生梅辉煌这样总结自己的求职经验。

梅辉煌认为,想要求职成功,必须敢于挑战自我,善于捕捉机会。许多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缺乏勇气,不敢大胆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应用所学,展示才华,而只是消极等待机会的来临,以致最后从职场上空手而归,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相对于实践经验和个人能力,企业更看重工作态度认真,综合素质高,善于与人沟通,协调、合作能力强的人。”梅辉煌说,“我正是对自己在学生工作中培养出来的能力和社会实践中锻炼出来的综合素质比较有信心,才能坚定而执著地走出校园,沉稳而自信地参加面试。”                                                                                
    对于如何先人一步做好求职准备,梅辉煌的经验是:大一时,对自己理想职业做详细了解,制定初步职业规划,然后利用各种机会,发展培养此类单位所需人才的素质;大二时,常上人才网收集信息,了解最新就业动态,并利用假期做些兼职,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大三时,综合考虑自己的优缺点,大致找准就业方向,着手编制个人简历;大四时,对个人简历进行补充修正,使之尽量完整、完善,然后就可以自信求职了。他还在大四去往印度尼西亚亚洲国际友好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中文教学工作。
    梅辉煌认为如今的企业领导比较欣赏独立自主、真诚坦率、工作态度认真的人,毕业生要想在职场上脱颖而出,就必须有意培养自己这些方面的品质。“许多大学生抱怨工资太低。其实对于刚走出校门的我们,求职不应当只强调眼前利益,而应该着眼长远,为以后的人生积累更多的经验。赚能力、经验比赚钱更重要。”

                            
    我们学校比发达地区、比名牌学校的毕业生竞争力弱吗?梅辉煌笑言:“强与弱是大学综合能力的比较,而真正求职的成与败则是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较量。只要我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定好目标,利用各种机会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加强英语学习,并且在学习之余多参加实践活动,检验自己的积累与准备,快人一步做好求职的准备,也能成为求职场上的佼佼者。”
    大学四年,梅辉煌工作突出,成绩优异。担任过校团委办公室学生干部,做过班委、辅导员助理参加三年支教志愿活动,并担任过鸣鹰支教队队长,通过学生干部的工作充实自我、锻炼自我、展现自我、完善自我,次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长”称号对学习也从不放松,每学期都拿奖学金,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与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骄人“战果”,2017年获得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三亚市“三亚好人道德模范”称号。正是因为做了这些充分的准备,才使梅辉煌的就业之路显得比较顺利。如今,她已经签约北京中公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那里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教育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