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我在印尼教中国话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阅读次数:4533

 

 介绍:李荷丹 三亚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国教1401班

      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 莱佛士基督学校

      2017年7月-2018年6月以实习生身份来到莱佛士基督学校实习,期间2月以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身份再次回到莱佛士基督学校任教

 

一年365天8,760小时525,600分钟31,536,000秒,她说“其实当我再回眸,感觉也是仅仅一瞬间的回忆,仿佛是昨天才来到这片新土地”。31,536,000秒前,她从中国大陆最繁华的城市之一花城广州踏进这片璀璨文明的千岛之国-印尼。刚刚下的她便能飞机就能强烈感受到异国的“热烈”欢迎,太热了!=来到印尼这片土地之前,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会问她:“印尼是一个很落后的国家,还听说印尼人排斥华人,你真的要去吗?”那时的她,只回答了一句“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其实,她的内心也是很不安的,笑着说:“如同要派我去伊拉克、索马里的心情一样”,但是她内心就是有一股冲劲,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心中回荡“我要去!”

经过了一年的实习与实践,她不仅对这片土地有了新的概念,还深深意识到,她们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的确非常需要海外实习这个平台与机会,也认识到如果她要继续从事这个专业与事业,她应该如何去发展,这也是恰恰解答了她大学一年级刚刚接触这个专业时而产生的就业问题,这应该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就业前景问题。

她是在莱佛士基督学校的一个附属机构实习华文老师,她的工作环境与人文环境还是很好的。机构科目齐全,其中华文课主打科目,这也是与总校长是华人有极大的关联,所以她们学校或者附属机构的中文老师有很多,人文气氛也非常融洽。                                                                                         

 

图1-工作环境

在国外的汉语学习者与国内的语文学习者有着天壤之别,性质不相同决定一切。但是由于印尼是除了中国以外华文最多的国家,所以在学习者华人数量方面,印尼的汉语学习者又与其他国外汉语学习者又不相同。但是由于印尼有三十多年的华文断层的历史原因,所以在教学方法上,印尼的汉语学习者又不能与国内的语文学习者相提并论。所以造成了一下几点的问题:1.教学方法采用本专业的对外汉语教学;2.教学目标却要相对达到国内的语文学习者的水平;3.可是大部分印尼学生却没有一定的学习态度。以上的矛盾是既痛苦又快乐的,达到目标就非常有成就感啦!除此之外,还能学会了如何应对外国异常活泼的“熊”孩子们,掌握课堂管理技能,这也是她们在大学期间往往学习不到的。                                                                                

 

图2-华人子弟学习汉语

 

                                                                                     

 图3-华人子弟学习汉语

 

在实习期间,她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是多么需要不断的学习,是多么需要跟着有经验的汉语教师“吸收养分”。她刚刚来到这个机构,这里只有一位也是刚刚来到这个机构的本地华文老师。所以过了365天,“摸着石头过河”这话一点也不虚,她说:“庆幸的是,她终于变成了有点经验的汉语老师!”

最后她表示,接下来还会有31,536,000秒留在这片土地,希望能有前辈的带领下与她自己的努力下,继续发扬中华文化这颗璀璨之星,同时指引她砥砺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