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平凡却不甘平庸,做更好的自己 ——专访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长王建培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阅读次数:5179

    “ 人非燕雀,当有鸿鹄之志。”古人的教导历历在心,生活在混乱都市里的我们,当然更该追求高志向,远目标,去成为心中所想的出色自我。平凡却不甘平庸,他就来自不动产班1401班的王建培。2018年4月15日,我们专门对王建培学长进行了采访。                                                                                 

 

                                                     涅槃是偶然,也是必然

如果说高考失意,是命运对王建培的一次嘲弄,那么考研成为南京理工研究生的一员,无疑是他生命中一次凤凰涅槃般的转折点。从三亚学院不动产的学生走到南京理工建筑与土木的研究生,王建培的经历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又有点冥冥之中的安排!这个结果对于王建培来说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说其偶然是因为在一次偶然的触动下张扬做出考取南京理工研究生的决定。大三的时候,学院的老师和王建培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问了一句:你准备好实现自己的梦想了吗?准备好了,就去实践吧!尽管羽翼尚未丰满,但不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被老师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从那时开始,一颗飞翔的梦就在他的心里慢慢萌发。而说其必然则是因为建筑与土木是王建培自身的兴趣所在。在学院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一个建筑大师的梦便悄悄撒播在王建培那颗蓄势待发的心田。不管是偶然还是必然,成功都离不开一颗装着梦想的心。成功的路上充满了艰辛,四处是一道道横沟,或大或小,或深或浅。只要心中的梦想依然在那里燃烧着,只要你还在为之不懈地努力,那么,成功只会是你囊中的胜利品。

成功是一次机遇,也是种坚持

罗素说: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机遇亦然,只是发现了机遇并不等于能够抓住,有时候在不经意间,机遇就与你擦身而过。那么在考研条件如此苛刻的南京理工,王建培身为一名三亚学院不动产的大四学生,又是凭借什么从无数考研人里脱颖而出的呢?坚持——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有才华的人,而是最耐得住寂寞的人,越是接近梦想道路便越艰辛,于是成功的终点成为一种坚持。王建培说:在大学的日子里,给我感触最多的就是我的老师和我的同学,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把他们的知识倾囊相授,寂寞的日子里有我的同学始终陪伴在我的身边,给我快乐,给我奋斗的力量。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白天黑夜,图书馆总有王建培的身影。在成功考取南京理工建筑与土木专业研究生之前的一年里,令王建培最难忘的事是不停地学习,有时吃饭都是两顿并一顿,吃完了马上就投入到无尽的设计学习中。正是凭借这种愈战愈勇的斗志和学海无涯的坚持,他终于看到了南京理工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做到了。用王建培自己的话说就是,如果他认定了一个目标,就会不顾一切,做到完美为止。

平凡的我们,不甘心平庸

他坚信:只有耕耘才有收获。成功之门是为敢于拼搏且时刻有准备的人敞开的。他说他是来自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他的家庭没有给予他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他坚强向上的品质。父母身上的那种勤劳﹑善良﹑诚实﹑朴素的优良作风,深深影响着他。他相信只有通过努力才有成功的希望。

他不忘对老师的感恩,他表示有时他也会踌躇、也会迷茫,就如海中的船只没有了灯塔会失去方向。而他的灯塔就是敬爱的老师,老师会在他迷茫的时候为他照亮前方的道路,指引前进的方向。

他说:当我们选择了一条路,就应该目光长远,既然选择了,就应该负起责任去挑战每一道难关。虽然时而会感到疲惫,会犹豫,会有逃避的念头,但此时,你只要再坚持一下,也许美丽的终点,就在前面了。也许就差那么一步的距离,你便与你的美丽梦想擦身而过了。当初的梦想也曾被他看作是不可企及的高山,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这是王建培留给我们的结束语,也是他自己的奋斗写照。以前,他为梦想而来;以后,梦想还在延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