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敢于挑战不畏艰难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阅读次数:3241

    张琪琪,一个自信乐观的女孩,2013年9月进入三亚学院开始为期四年的大学历程。她本是会计学(注册会计方向)专业的,在大一那年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初始目标:把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她的第一就业选择。在经历了大一和大二两个基础时期,大三成了大多数同学的“最迷茫时期”,她也不例外,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和最火热的求职阶段,“就业难”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所以大三下半学期成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期,在这一个时间段她开始摸索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并且逐渐着手了解自己有意向要去选择的行业,尽快地去完善自己,并且可以适当地去准备一份简历,尽可能详细地把自己大学的优秀事迹以及各类奖项罗列出来,这样之后需要投递简历的时候就省去了很多不必要浪费的时间。但是在大三结束的暑假,她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了中国银行的秋季校园招生计划,要知道中国银行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它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及46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它的招聘条件她都符合,所以就想着去尝试一下,她说:“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喜欢尝试,喜欢挑战。”而这些前提成了她将中国银行作为第二就业选择的必要条件。                                                                                                     

考银行的流程或许有点复杂,在网上申请报名之后会有第一轮筛选,将不符合条件的人筛去,所以她尽量把简历填写完全,并且她当时还投递了其他银行,也就是“广撒网”的模式,这是给自己多留个余地的方法。在等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银行就以短信和邮件通知她通过了网申(如未通过,一般是不会有通知,这里就应该多关注一下各大银行校园招聘的消息),并在何时何地参与笔试,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考试都是采用机考,所以她平时虽然多是用试卷去练习做模拟,但是在临考前会用电脑去做几套卷子。这一个多月是准备笔试的最好时间段,她也有在网上看到很多的培训班,但是在大致了解考试内容之后觉得并非必要的话还是不用去报培训班了,所以她果断选择了自学,自己买了一套模拟卷和书,她还说:“要知道大四的课程并不多,时间还是相对宽裕的,不会有别的冲突,只要自己能够静下心来,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这段时间她也咨询了考进银行的学长学姐,他们也给了她一些很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不懂就问”成了她当时的代名词。很幸运的是投递的几家银行网申基本都通过了,但同时也遇到一些小问题,就是考试时间有冲突,所以在她自己无法做出决定的情况下和父母进行了沟通,中国银行的笔试通知来得比较晚,并没有和其他银行有冲突,然后在选考点的时候她没有意识到五大行考试地点可以选择就近,当时直接选在了自己家这边的考点,这就导致她之后有一段时间的课程不得不向导员请假,从三亚到宁波、从宁波到三亚飞来飞去,这也是最大的疏忽。考试时间基本上是3个小时,题型很丰富,题量也很大,两个半小时是专业能力测试题和行政能力测试题以及时事政治题之类,最后半个小时是性格测试。这是五大行考试的大致走向,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考题又有些许出入,所以多做一手准备并不会浪费多少时间,很多知识点是共通的。她是会计学专业的,属于工商管理类下的分支,对金融方面的知识相对薄弱了些,而银行很多专业知识题是关于金融这一大项的,前期补充知识点的时候的确有些吃力,一般很难消化的知识点她会用多做相关题目的方式来弥补。在结束笔试考试之后她就着手准备面试了,在此之前也有过一些了解,自己也上网搜了一些面试题,包括课上许多专业老师都会跟大四生分享一些面试经验,但还是需要准备一套完整的面试流程。网上有很多前辈的面试经验,她把它整理成一份文档,从文库里也选取了一些经典的面试题,然后准备了一份自我介绍,这些前前后后整合起来就差不多了,并没有去报所谓的面试培训班,她说:“很多时候面试看的是你的真实想法,面试官需要面试这么多人,一些太过官方的答案并不是他们想要的,展现自己真实的一面是好事。”这在面试三家银行后也证实了她的想法是正确的。

一般面试有一到两轮,中国银行的面试就一轮,面试的人数比较多,她抽签抽到的还比较靠后,所以当天面试也等了挺久的,会有一点紧张,这是不可避免的,当时她和周边一同等待的面试者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发现很多都是来自名校,心里有压力,但是也得放平心态,在进入面试室前她进行了最后的调整。面试的时候内心即使紧张,也得保持自信的微笑,面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她不会急着回答,而是先思考整理几分钟再说出自己心里的答案。面试官都比较亲切,慢慢地她的状态也放松了一点,问的最多的就是她对中国银行的看法和了解程度,前期做过准备所以不会紧张,都能一一回答出来。

通过体检,收到最后的招聘签约录用通知的时候真的很有成就感,要知道她周围也有很多来自一本重点大学的竞争对手,她说:“这也说明,不用因为自己非名校毕业而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一定要有自信,就算失败了,这样的一次面试经历也是相当值得的,要学会汲取经验和教训,把自己的不足之处弥补上,发扬自己的优势,那么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学会计划和安排,懂得沉着冷静得去面对,做足准备工作,那么之后就算遇到难题也能迎刃而解。

这是她的一点经验之谈,于她而言,这样的一次求职经验是弥足珍贵的,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但她相信自己在以后的道路上即使遇到荆棘也能所向披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