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梁君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5日    阅读次数:3358

 我叫梁君麦,2013年6月份从海南省东方市八所中学毕业,2013年9月份到海南省三亚市三亚学院报道,在校期间,受同学和良好校园氛围的影响,我大二开始去兼职各种工作,做过校内发传单、必胜客服务员、中行大堂人员,每天暑假寒假回所住的村里在一个有一百二十三人的支教协会里自发组织支教和春节晚会,在这些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成长。2016年2月份,当时我大三,便和村里5位大学生一起组成了一个创业团队,注册了一个东方信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到2017年9月份注册了海南信的品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

创业初期,是一个重要的摸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阻碍你前进,甚至是导致你创业失败。我总结了一下创业过程中的以下观点:

首先,你要有一个自己的创业目标,不能盲目的什么都去做。

第二,心态问题。拥有良好的心态,尤其是对创业风险具有清醒的认识,并充分拥有应对风险的心理准备,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但是由于大学生受年龄及阅历等方面的限制,未必对创业风险具有清醒的认识,缺乏对可能遭遇到风险的必要准备。在缺乏良好心态的情况下,创业前景也会受到相应不利影响。

第三,团队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有时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多个人绑在一起,这股力量是不可小觑的,一个团队最怕的是特立独行,导致一些重要信息不能共享,内心有间隙,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这种绑在一起的团队意识,要懂得协助和助力自己的队友。

第三,经验限制。受年龄及相应学识的限制,大学生很拥有关于创业的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创业知识一般也限于“纸上谈兵”,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及在公司运营中肯定会遇到各种不可预见的问题,以致创业困难。

第四,知识限制。创业需要企业注册、管理、市场营销与资金融通等多方面的丰富知识,在缺乏相应知识储备的情况下,仓促创业不仅难以融到必需的资金,而且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也将处于劣势。

第五,资金困境。由于大学生很难有足够的创业资金,从社会上融资或获取无息及贴息贷款是必然选择。但是大学生创业由于风险较大,较难获得必需的资金。而且一般在获取资金方面也存在两种问题,一是急于获得资金而不惜贱卖技术,二是过于珍惜技术而不肯做出适当的让步。这些问题都决定了在资金方面难以获得相应的资助。

最后,技术限制。理工类大学生受学识的限制,拥有可创业的技术的大学生只可能是少数。而对于那些文科类大学生来讲,很难拥有可以创业的技术。技术的缺乏直接限制了大学生创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学生创业将遭遇较多的困难。

创业中期

我们期初以互联网+合作社+农业为主要经营目的,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打造属于自己的模式。考虑到东方农产品大多数走传统模式,如果市场不好,没有收购商过来收购,很容易导致农场品滞销的情况,所以我们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搭建我们自己的线上平台——东方品牌城。把东方的十大知名品牌放在线上销售,和各基地谈合作,把他们的商品也一同放到网上销售。通过和快递公司长期合作,降低快递成本,从而也降低产品成本,获得更大的利润。

我们考虑到只是走线上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自己也搞种植,种火龙果、玉米和地瓜。我们注册了一个商标“信的品”,有自己的农产品基地,有自己的包装箱,还要弄一个大的物流集散基地,这些我们都要弄起来。创业要跟紧时代的步伐,要跟紧国家政府的政策走,要跟紧市场的需求,更要跟紧自己的信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是一个艰辛而繁琐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我们需要处理许多事情,涉及方方面面,有许多事情要我们处理解决,有可能是很繁琐的小事情,也可能是关系创业成败的重要问题。我们只有不怕繁琐,不畏艰难,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我们才能成 功。也可以说,只要我们能坚持,一丝不苟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在创业的道路上抓住一切锻炼自己的机会,就是一种成功。

冲上云霄

我们创业的现阶段用经济学来说就是属于发展期,改进自己,增加特色,不断开辟新市场。俞敏洪老师在北京大学2008年开学典礼上发言,最后说了这样一段话,让我特别感动,他说: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