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我们走在创业路上”——学院学子创业精英拾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4日    阅读次数:4423

 

 宋非和他的“艾品牛排”

  

艾品牛排内舒适的环境 

三亚学院自创办以来,就秉承着“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学院使命,让每个学生更好地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并获得长足发展,他们在社会各行各业的积极表现,亦充分体现了三亚学院。在学生就业工作方向,遵照陆丹院长提出的“毕业光荣、就业光荣、创业光荣”的指导方针,三亚学院的学生不仅一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7%以上,而且许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也在校内积极备战,走上创业之路。

郑志康是三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目前正在做一家网站:大学生机票网。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海口忙业务。他告诉记者,现在为大学生机票网服务的工作人员已经有150多人。他们通过网络销售机票,已经在海口、西安、武汉、长沙、泉州和厦门等地设立了负责机构。

谈到为什么创业,郑志康说:“在校三年的实习生活已经让我积累了一些基层工作经验,现在我觉得自己有能力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郑志康的父母都是农民,没有能力支付给他大批资金。决定创业时,他总共才筹到25000元,就拿着这辛苦筹来的资金他只身去了武汉寻求合作伙伴。现在事业刚刚起步,情境还不容乐观,他打算等站稳了脚根以后,把事业慢慢向旅游业辐射。

郑志康表示,在学校的学习对创业是极有帮助的,“第一,我入行机票,是因为我对旅游行业的了解,要是我没学过旅游管理之类的课程,我什么都不懂;第二,如果我没学习,我的思想就不那么开阔,我可能只开个机票售票点。但是,我学到的知识告诉我,我可以发展到全国。”

2006级学生刘鹏飞现在已经扩大了经营业务,按照他的说法,自己所经营的三亚优稞公关传媒有限公司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点。他说,其他人创业几乎都是相同或相似专业的人凑在一起去做,而在他们的创业团队里,人员的知识背景相差很大,各个专业的人都有。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就聚在一起共同想办法,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和认识,所以往往能把问题想得更周全,认识的更透彻。他甚至开玩笑说,在他们的团队里,谁都可以当总经理。

与记者见面时,刘鹏飞和他的伙伴穿着统一的制服,一见到记者就很有礼貌地双手递上自己的名片。从他们规范的管理和运营上来看,他们的公司显然已经走上了正轨。

谈到筹资的问题,刘鹏飞坦言,大部分资金都是父母给的,父母希望他能够自己创业自己发展。刘鹏飞还说:“父母的毕竟是父母的,自己创造的就是自己的。父母虽然能在起步的时候给我一定的支持,但是后续发展还是要靠自己。而且父母辛辛苦苦地挣钱很不容易,所以资金运作管理上总是格外小心。”他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即使不工作,父母也能养我一辈子,但是这对一个男孩子来说,太没骨气。经过现在的创业发展,父母也对我寄予了充分的信任,都希望我能做得更好。”

2006级学生刘晋侨是刘鹏飞事业上的合作者,刘晋侨自己也注册了一家商旅公司,他给他的公司取了一人浪漫而宏大的名子——“鲲鹏商旅有限公司”。刘晋侨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已经有了一个专门的办公地点和一个专业化的创业团队,公司的基本业务架构和盈利模式已经确定。现在,他们正在进行经营方式的调整。

刘晋侨说,创立自己的事业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创业既可以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也可实现自己的理想,既可以创造财富也可以证明自己,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去引领这个产业的进步”。他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学会风雨兼程”!

刘晋侨和刘鹏飞还笑着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在合作一个“商业机密”的项目,想联合起来共同把事业做大做强。

06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宋非同学是一名爱说爱笑的青年,现在的他已经在创业的道路上走了很远。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宋非总是泡在图书馆,或者去旅游、拜访名师和商业精英,不断地观察市场,培养商业嗅觉,为他今天的创业做准备。今天,他成功了。

当提及从何时开始有自己创业的打算时,宋非说,这种激情和商业嗅觉却是很早就开始培养了的,在高中时,自己就知道会走上经商的路,而到大学时就具体的明确了方向。

宋非是一个不怕困难的人,对于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也有着不同的见解。他说,在创业的道路上,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当面对困难时,要相信自助者天助,只有先改变自己,自己先帮助自己,才能有所转机。

“世上本没有路,没人走的路,才是我的路。”宋非说,“要创业,首先要给自己定位;其次,要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最后就是为自己的理想坚持,坚持,再坚持。”他相信,要在事业中走的得更远,健康的人格远比那些技术和手段更重要。最后,宋非说:“我对三亚学院一直很感激,因为那里有我很爱的同学与老师,他们帮助了我的成长。在教育上,我希望三亚学院能培养出更多有能力、有思想的学生。” 

在三亚学院,像郑志康、刘鹏飞、刘晋侨和宋非这样创业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有的蓄势待发,准备着抓住时机奋力一搏;有的已经在创业的道路上站稳了脚跟,正谋划着如何扩大经营;更有甚者,他们已经走过了创业期,现在已经走上了联合经营的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风雨洗礼的商场打拼,阳光学子们的心智更成熟、视野更开阔、思路更明晰,他们的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