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明天会一直在,今天要更努力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2788
    “明天会一直在”,这句话没错,可是“明天其实从来都不会来”,所以还是活在当下吧。
    我是三亚学院图书馆的一名老师,也曾是三亚学院法学11级的一名学生。我于2015年毕业,也在同年,选择了留校工作。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要选择留校工作,一来是专业不对口;二来是已经在这里上了四年大学了,不会感到厌倦么?但是我从来不会对大学生活感到厌倦啊,这里的青春那么张扬那么肆无忌惮,我喜欢沉溺在这样美好的汪洋里。身边永远是源源不断涌进的新鲜血液,仿佛我们也被感染的永远不会老。至于专业不对口,这个似乎从来不是问题,我自始不觉得工作跟专业一定要对口。技多不压身,我大学期间学的专业是一门知识。我工作以后学到的本事亦是另一种知识。懂得多永远不会害了你,反而你所拥有的知识技能会一直成为你的盔甲。
    我在大学期间,每年假期都在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实习。记得刚开始,学校让我们假期自己去找单位实习,当时一筹莫展,心想初出茅庐,怎么会有单位愿意接受我们这样半桶水的实习生。事实证明,很多事情,一定要去尝试了才知道结果好坏,千万不要持一己之见就对社会的形形色色盖棺定论。很多事情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事情也没我们想想的那么难。一百句的道听途说,都不及一次的亲身经历。
    我和同学两个人,自己联系了海口市检察院,其实这里一大部分功劳还得归功于她。这也是人为什么一定要广结朋友,多一个朋友就多一条出路,朋友不分好坏,关键看你如何去结交。当然,这是后话。我们联系了海口市检的组织部,表明了我们的来意,他们表示非常欢迎。于是,我们的实习生涯也由此开始了。第一次实习我被分在了公诉二处,刚开始,也没有什么侦查案件和独立办案的能力,我们每天做着最基础的工作--装订案卷,要排好顺序、标记页码、打印目录、边角码齐、打孔、装订。其中最难得就是边角码齐,可能去法院或者检察院实习过的孩子都知道,右边和下边要打的和装订好的数目一样整齐。这绝对是个技术活。但就算在这些看似枯燥的工作中,我也学到了很多课堂上以及校园里根本学不到的东西,随着实习时间的增加,我们开始随着办公人员一起讨论案件、去中级法院旁听开庭、去看守所讯问犯人并做好讯问笔录、以及去高校派出所参与调研等等。现在的我回想起来,真的都是一些非常酷的事情。
    只要你经历了,它们就会成为你的财富。经历的多了,就会成为经验。
    后来有留校的念头,是在我大三快要结束的时候。当时的我并不是大家眼中的优秀学生,我不是学生干部也不是班委,成绩也没有好的人神共愤。于是我知道,我该努力了。吸顶决心的我仿佛回到了高三备考时期,每天早上六点睁眼,听半个小时的英语听力,起床收拾洗漱吃早餐,从北区步行到图书馆,那时候书山馆还未开放,图书馆在东区,7点45开馆,我在固定的位置上开始学英语。背单词、练口语、做习题......时至中午,吃饭,午休,下午开始学习专业课知识。看笔记、查重点、做真题......傍晚七点,去操场跑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是真理。结束后重返图书馆,复习一天的知识。待到闭馆,回宿舍,听半小时听力,然后休息,每天日复一日。那时的我,该是我大学四年最充实的日子了,仿佛没有一丝一毫的浪费,每一分一秒都物尽其用。
    身边很多同学朋友,都会为自己的懒惰找寻借口,等我看完这部电影就开始看书;等我逛完淘宝就开始做题;等我把小说看完就复习英语;我今天心情不好明天再学习吧;我最近要追剧追完再考研吧......不知道最终他们是否等到了他们的一会和明天。
    也就是那时候的时光教会了我,人生很多事情,决定了就要立刻马上去做,不要想着等到某个吉日再开始,也不要拖到心情准备好了再出发。
    大四快结束的时候,终于如愿留了校。我在新建好的书山馆工作,不知是不是对我那段积极时光的表扬。每天有许许多多求学若渴的学生从我身边来来往往,考研、司考、公务员、会计证、教师证、四六级、雅思......每个匆匆忙忙的身影,心里都怀揣着或小或大的梦想,也仿佛折射出了那时候为了实现心中小小目标三步两脚的我。
    大学四年,没想象中的长,也比想象中的短。刚上大学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有四年,大四的时候发现人生又少了四年。我以为我会平淡无奇浑浑噩噩的过完大学时光,但却没想到它给我带来了最大的意外收获。四年教会了我凡事都要去努力尝试再下结论,也教会了我若有目标就要在当下去追逐。时间如白驹过隙,永远不要等自己做好准备了再上路,因为越是等,越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准备好。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现时的我还有想要奔往的目的,以后也还会有更多的目标还会有更大的心愿,等到那时候,我也要在当下出发,在即刻启程。
公交车是等来的,但是机会是追来的。永远不要等明天,因为明天到了最后就是今天了,你从来都抓不住。想做就做,想跑就跑,想爱就爱,别等,别拖,别辜负了此刻。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Don't wait for tomorrow!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