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优秀毕业生典型报道——杨洁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阅读次数:2812

    杨洁,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同年以406的高分考入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专业,目前为研一在读。
    当辅导老师邀请杨洁作优秀毕业生典型报道时,她保持着一贯的谦逊,选择以学姐寄语的方式述说自己的故事。本着尊重毕业生本人意见的原则,特与其协商在文末附上本科在校综合表现,以此共勉。
    一、读书。新生们问起学长学姐交流经验,或者向老师请教学习新专业时的迷茫,雷打不动的建议便是读书,请不要怀疑它的重要性,因为它真的足够重要!大一大二时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席明纳读书会,每周读一本书大家围在一起讨论,寒暑假还会有撰写读书报告的任务,当时的我以初学者的姿态开始摸索社会学家的著作,遗憾种种原因读书会解散后大三大四的我也专注在了做调查和考研上。“书到用时方恨少”,以至于现在读研的我也遗憾大学时少了沉浸下来专注读书的机会。附上大学老师为我们准备的书单(附件1),不用担心自己看不懂,就算真的看不懂那又如何,你总会在教材书以外的书本上发现这门学科的闪光点,和开始逐渐喜爱它的兴趣点!
    二、调查。从书本中学习理论,从实践中获取知识,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从实求知”就是这样的。社会学的调查方法,无论是定量的问卷调查,还是定性的田野调查,这些将会在你们的课程中学习到,也希望能在你们的社会实践中运用到!回顾我的大学四年调查经历,跟苗族人民唱过歌,跟黎族人民聊过天,跟三亚渔民一起吃过海鲜,也在调查的过程中认了一位海鲜加工店的老板娘做干妈。三亚是一个正在快速变迁和有着独特魅力的地方,希望你们能在此发掘你们的学科好奇点,在调查中感受它带给你的感悟和体会。
    三、思考。书本的知识可以忘掉,调查的经历也将成为过往,剩下你还能留得住的便是你在这个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自己的思考!如何将学者的观点转化为自己可以理解成的概念,如何将调查中获取的资料变成可以呈现的有价值的叙述,如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开始培养社会学思维,建立社会学学科体系,这也许都是你们要思考的东西。推荐同学们关注一些社会学公众号:社会学了没、社会学吧、人类学之滇、中国社会学、社会学之思,在碎片化阅读中慢慢感受社会学的思维模式!
    四、写作。我们如何展现自己对于社会学这门学科的掌握程度,最后看的大概就是一篇毕业论文了。这是每位同学都逃脱不了的命运,不过不同的人会以不同的心态和方式来面对它,你们某些课程的期末考试就会要求以报告或论文得形式,这是你们基础训练的必须,也是你们尝试进入专业性培养的模仿。其实写作又何须居于此,尝试着写些什么吧,大概总会有意义的!记得我大学时跟着老师做调查,他总会要求我每天一篇调查日记,这个是很好的培养模式,写的能力是一定要经过培训的。那些日记也帮我记录着田野的点点滴滴,现在我还常常翻看回忆着。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在三亚学院的社会学班,有我很难回去的珍贵学习经历和难忘回忆,而这却是你们马上要经历的未来和期许,希望你们好好珍惜,努力学习,在充实的生活中你们一定会爱上这门学科,相信我!我们没有处在国家危难,社会急需拯救的背景中,我们也不需要费老那样“志在富民”的学术人生追求,希望你们好好感受大学的四年,祝福你们每一步踏实的获得都会变成你们实实在在的收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