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阳光学子祖卉制作的新乐器“圆琴”获国家专利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阅读次数:2868


艺术学生祖卉耗时三年创造发明的乐器“圆琴”成功获国家专利
 近日,艺术学院2012级学生祖卉耗时三年创造发明的乐器“圆琴”成功获国家专利。该设计是将钢琴的琴弦竖立的排列在一个圆桶上,通过集中调节一个手动按钮,快速准确地根据乐谱的变调进行演奏或和弦,该设计让变调灵活简便。
 
  祖卉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钢琴,从小学习钢琴,练指法、背乐谱,尤其是钢琴变调,她觉得十分繁杂。为此开始琢磨,希望发明一种琴,可以不用变化指法或移动琴码,通过一个按钮实现机械变调,但琴声和钢琴一样悦耳动听。

圆琴设计图纸
  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资深乐器迷的爷爷鼓励祖卉大胆设想,动手实践。并非音乐专业学生,缺乏专业知识支撑,使祖卉的设计过程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弦的排列,踏板与发音桶的链接等,只要有不明白的问题,好学的她都会虚心请教音乐老师,直到弄懂弄通。
 
  目前,因“圆琴”的制作成本太贵,祖卉的发明还未制作成品,但其设计理论得到了国家专利鉴定机构的评定,完全可行。祖卉也表示,今后她将继续研究“圆琴”,早日制作出成品,让更多喜欢音乐的人了解认识自己的发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