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武倩倩 在仲裁院学习规则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阅读次数:2819
 
法学院11级毕业生武倩倩(右边第二个)
初出社会感受行业文化
  武倩倩,法学院海商法专业11级毕业生,对她而言,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依旧不能让她充分掌握法律知识,渴望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的她,在2014年10月进入到海口仲裁委三亚仲裁院实习,这段实习经历为她的学习生涯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在三亚仲裁院,她感受到严肃又不失轻松的工作氛围,指导秘书们严谨细致、思虑周全的工作作风,仲裁员认真、公正、客观的办案态度以及仲裁委秘书们的关心与指导。亲身的接触也让她这个初出社会的女孩深刻感受到仲裁行业的工作及文化。
熟悉仲裁规则
  对于武倩倩而言,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仲裁规则。《海口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就像是武倩倩的入职指导书,发出答辩通知书、组庭程序、开庭时间、审限、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关于一个案件的完整仲裁程序、流程等都体现在这数页纸中,让她真正体会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真谛。全国各仲裁机构的规则大同小异,但《海口仲裁规则》无疑是一扇窗户,让她看到仲裁规则的整个世界。
协助秘书办事
  在仲裁院的实习,熟悉规则只是开始,协助指导秘书办案是武倩倩重要的工作任务。仲裁秘书在当事人与仲裁员中起的重要作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仲裁秘书就是一个桥梁,一边连接着仲裁员,一边连接着当事人,掌理流程、跟进案件,所以,仲裁秘书的工作显得繁琐但尤为重要。程序管理员、联络员、记录员、接待者、起草者、核对者、监督者、送达者等都可为仲裁秘书“冠名”,都是仲裁秘书的工作。
  在三个月的实习中,武倩倩不敢说自己对仲裁秘书的工作有多熟练,但是跟着秘书办案、随着案件流程不断前行的过程却让她受益匪浅,秘书们耐心、细致、认真、周全的工作态度对武倩倩有着重要的影响。
实习的收获
  在三亚仲裁院实习收获了很多,武倩倩认识到仲裁凭借高效性、专业性、灵活性等优势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纠纷解决机制,明白仲裁的特点,相对于法院的严肃、庄重,仲裁氛围轻松又不失严谨,实习期间通过对仲裁事物的了解,见证了仲裁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魅力,体会到仲裁办案的高效、快捷。
  武倩倩告诉我们,在三亚仲裁院实习的日子充实而有意义,实习过程的收获不仅是专业知识的提高,更是专业素养的培养和塑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