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学习在第一线——社发学子进入301医院海南分院实习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阅读次数:3327


心理门诊部的专业医师进行课程指导
 
  2015年1月,社会发展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四名学生开始了在301医院海南分院的实习生活。据了解,这是社会发展学院与301医院海南分院签订共建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以来,进入该院实习的首批学生,今后,社会发展学院每年将会选派4名学生进入到该院心理门诊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系统实习。
 

实习生扮演心理诊断师为患者做心理咨询
 
  目前,四名学生的实习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考核和学习,他们主要通过观摩和实际操作,将在校期间学到的心理咨询理论知识和心理诊断、治疗完整的实践过程系统结合起来。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分诊服务和跟诊观摩。分诊服务是负责患者挂号条的电子登记、一般问题的解答、帮助需要做心理测评的患者提供操作指导以及候诊区域秩序的维护;跟诊观摩是实习生进入诊室,直接面对病患,倾听、记录医生与患者的互动过程,医生问诊、诊断、开病例、下处方的全程跟踪学习。心理门诊部的吕主任对我校学子的基本素质和理论基础给予高度肯定,称学生下阶段的实习将会在指导老师的督导下单独接受个案咨询,并学习相关仪器的操作。
 

实习生协助患者做心理测评
 
  实习计划由301医院心理门诊部和社会发展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联合制定,前八周是理论知识的学习,由心理门诊部的专业医师进行督导,通过考核后就可单独接受个案咨询,成为初级心理咨询师。经过此次实习,学生能够熟练的掌握医院心理门诊部的工作流程,并可以在各大型医院心理门诊部从事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相关工作。具体的实习指导工作则由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和心理门诊部的心理治疗师联合完成。实习生的日常生活由该院统一进行管理。
 

实习生参加医院开展的学术讲座
 
  当然,在301医院的学习并不局限于科室诊室内,医院十分重视实习人才的培养,每周二晚上会统一组织学术讲堂,由各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传达前沿信息,分享科研、临床的一线成果,每周三下午则安排所有实习生统一接受培训,内容涵盖各科的临床技术、医学知识等一系列课程。
 
  据介绍,本学期实习结束后,社发学院将对此次实习进行效果评估和全面总结,再与301医院心理门诊部制定下阶段的人才培养方案。除实习外,学院还将邀请心理门诊部的资深专家前来我校开展相关专题讲座。
 
  301医院全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是全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是国家重要保健基地之一,负责中央、军委和总部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军各军区、军兵种疑难病的诊治。
 

(文图来源:社会发展学院)
(编辑:刘晓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