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首批赴美交流学生返校 我校与迈阿密大学合作进入“快车道”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阅读次数:2991

首批赴美交流学生返校 我校与迈阿密大学合作进入“快车道”

2014-09-17 19:39:56
  
  今年3月,美国迈阿密大学国际合作团来访我校洽谈合作;5月,党委书记、校长陆丹应邀赴美国高校访问,与迈阿密大学签署了缔结姊妹校协议;7月,首批赴美交流学生抵达迈阿密进行为期20天的学习交流。两校深入合作进入“快车道”。
 
“20天的学习交流很短,但不虚此行”
 

“我们在迈阿密大学”

  尽管只赴迈阿密大学进行了短短20天的学习交流,我校财经学院大二学生金宇和旅业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陈晓桐觉得不虚此行,体验迈阿密大学的校园生活,他们很充实。
 
  在全美排名第二的商学院报告厅听著名企业CEO演讲;在病理课上做实验,解剖心脏;在戴顿飞机博物馆,观赏真飞机;在体育馆健身;在过山车公园体验美式刺激……,一系列活动让学习变得新奇有趣。


小镇大学风光无限好(图为学生公寓、主干道、教学楼、教堂)

  “这里的城市建筑更像是建在森林中。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蓊郁的绿草树木,还有松鼠在树上跳来跳去。我们住的地方很安静,木制的平房,周围也多花草树木,早晨起来,就能听到鸟叫。”金宇谈到:“路上汽车多过行人,但在路口,都是汽车给行人让路。车里的人很nice,向你挥挥手,而且带微笑的,让你先过。”
 
  感受美国城市文化的同时,他们零距离深入迈阿密大学的课堂。陈晓桐说:“美国的课堂很活跃,学生自由发挥从不怕说错,老师也很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参与能力,每节课由学生来参与的时间通常都要超过一半。正是这种自由的授课方式、活跃的课堂气氛、充分的课堂互动,渐渐把中国学生从拘谨中解放出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去融入开放的美国课堂。下课后,老师不再是老师,更像是朋友,和我们一起合影,打篮球,聊家常,大家的友谊似乎更深了一层。”
 

学习活动新奇有趣

大学气质散落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200年历史的红砖校园

  作为美国公立常春藤名校,200多年大学文化的积淀,造就了迈阿密大学独特的气质。大到百年历史的红砖校园,小到校园里的一个标示牌、一颗花草,都深深烙印着这所大学的精气神。
 
  正在迈阿密大学游学的我校艺术学院院长陈博对此深有感触,作为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学科带头人、国内资深设计师,长期从事建筑景观、公共艺术等领域的研究,使他对迈阿密大学的校道和教室特别关注。
 

特色鲜明的教室

  陈博耗费两周时间参观了迈阿密大学二十多间教室,主要侧重一百多年历史的教育学院大楼和建造不到十年的商学院大楼的教室。他还参观了附近中学的十几间教室。虽然教学对象不同,教学形式也各有特点,和三亚学院教室相比,陈博所看到的教室从灯光、垃圾箱、面积、座椅、讲台、颜色、黑板与温度控制方面呈现出了显著特点。
 
  “仅就颜色、黑板与温度控制为例来讲,迈阿密教室墙面主要是米色,但每间教室都会有一块涂的很靓丽的彩色墙面作为调节。多选择橘红、草绿或橙黄色,窗户悬挂米色的金属百叶窗帘,整个色调稳重中不失活跃。没有采用国内惯用的黑板,而是选用了固定在墙面上的厚实白书板,用黑色油性笔书写。擦黑板的工具很多都用一块抹布——这让我莞尔一笑,好熟悉。这里的建筑门窗严实,密封性都很好。门很重,比国内的重几倍。每扇门都装有缓冲器,门被打开后都会自动关闭。冷气在上班期间开放,温度偏低——见到的几个中国工作人员都会加个披肩。一直到晚上空气里没有一丝异味。”陈博将这些细节都记录在自己的游学日志中。
 

细微之处显大学文化

  这里所有的建筑,如教学楼、办公楼都非常安静。坐在空荡荡的教室中,听着空调丝丝的换气声,陈博曾经设想:作为教学场所这里还缺些什么?想想,也只缺一样东西了——一群人进到这里,然后开始认真的讨论知识。
 
  学校将中青年干部派往美国游学,旨在进一步开拓干部视野,提升干部管理水平,进而不断推动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据了解,后期学校还将继续选派更多优秀青年干部前往美国游学,此举已成为三亚学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
 
  除此之外,我校与迈阿密大学的科研著作合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两校间本硕连读项目、高年级学生合作毕业设计、网络课程研究开发等系列合作项目也将逐一启动。随着国际化合作的纵深发展,将为我校更多阳光学子和教职工提供了国际化的学习、提升平台。
 

结业典礼后师生合影

美国迈阿密大学简介:
 
  美国迈阿密大学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牛津市,是美国最优秀、最美丽、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该学校成立于1809年,于1823年开始招生。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有着顶尖的教育水平,被公认为收费便宜同时又提供优秀的教育, 是全美有此殊荣的30个学校之一,更是首批8所“公立常春藤名校”之一。
 
  随着学校的发展,迈阿密大学的声誉不断提升,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被誉为“西部耶鲁”。迈阿密大学本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牛津市,学校在俄亥俄州的汉密尔顿市与米德尔顿市以及欧洲的卢森堡设有三所分校。目前,该校有本科生14872名,研究生2395名,本科生中约11%的学生是来自世界六十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设有学士学位课程100多种,硕士学位课程50多种,同时,学校提供博士学位课程,供学生深造学习。
 
  迈阿密牛津大学享誉世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将迈阿密大学评为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福布斯》评选其为美国俄亥俄州最优秀的公立大学。迈阿密大学凭借其较高的学术水平、一流的教学设备以及丰富的课外活动赢得了广大学子的喜爱。迈阿密大学的工程学课程在《美国最优秀大学》的“最优秀工程类本科以及研究生课程”中排名第26,该学校的毕业率高,位于全美前十名,俄亥俄州第一名。
 
相关阅读链接:
 
《美国迈阿密大学代表团来访 洽谈国际合作项目》

http://www.sanyau.edu.cn/plus/view.php?aid=447
 
《我校与美国常春藤名校缔结姊妹校 首批赴美交流学生于7月成行》

http://www.sanyau.edu.cn/plus/view.php?aid=718

(文:大学生记者团 任佳星)
(图:赴美师生提供)
(编辑:袁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