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 —— 刘苏瑶的创业故事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阅读次数:4539

创业,是一个发现和捕获机会并由此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服务或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 创业必须要贡献出时间、付出努力,承担相应财务的、精神的和社会的风险,并获得金钱的回报、个人的满足和独立自主。在自由的大学生活里因为做了与众不同的事,生活才更加丰富多彩。

大学第一个转折

一个人愿意努力付出是好事情,但是更重要的是看清自己想要什么。刘苏瑶说过,她大一的时候是懵懂的,也没有明确的目标,军训之后才开始逐渐的熟悉校园,熟悉生活环境,于是就在想可不可以做些什么不荒废大学时光同时还能更加有意义的事情,于是选择了创业。

这其实也是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因为她在无意间的时候发现,校门口有间店铺向外转让,她的母亲恰好也在三亚,在一番商量之后,她的母亲也很支持她的创业想法,在她母亲的帮助下她开始了属于她自己的第一次创业。

选择项目的时候,做了一系列的调查问卷,对比了学校食堂现有的餐饮,最后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汉堡店。虽然前几个月的经营火爆,但是因为人手不全、经验不足、再加上房租水电等高额的费用,导致了一些亏损。

这段时期是她低迷的时期,她开始考虑,要不要继续下去?该怎么继续下去?不得不说,这一次的经历让她成长了许多,因为她所选择的是坚持,而这也意味着艰苦的生活常态,以及每天只有将近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还有宿舍、教室、汉堡店这样三点一线的生活,但是这与之换来的是成长,例如:如何和客人沟通、如何和供货商联系沟通、如何带动店内氛围。

在此,她很感谢当初帮助她的朋友、同学,在她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她认为,那段时间最难的时候是刚开始有外卖平台,人员不足的问题导致很多的单子堆积而送不出去,一遍一遍的电话催单,导致内心已经在崩溃的边缘徘徊,幸而有朋友们的帮助,让她暂时摆脱了这些困扰,让她走出了困境。随着经验的堆积,再加上人员的慢慢充足,以至于到现在为止外卖平台已经做到全校销量第一的位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她其实一直想要做一种人,什么样的呢?一个保护别人的人,而不是一直被人保护的人。这对于一个女孩来讲还是比较可圈可点的,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她必须让自己去经历更多的磨练才行,这也是她务必让自己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原因。

大一的时候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店面,大二的时候已经有了规格,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体系,大三上学期的时候稍得空闲就继续自己的道路,开了自己第二家店No.1烤肉拌饭,随后扩大经营开了第三家小生活私家菜。

可是毕竟是刚进入到餐饮这个陌生的行业,她对这个行业有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毕竟,饮食对于每个人来讲,关系到健康与安全。这也是为什么她对产品比较严苛,以至于当时做汉堡的原材料在厂家的基础上不断地更换,设备也不断更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