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阅读次数:3459
            艺术学院,顾诗瑶,城规1401,四川省成都市,升学单位:四川大学

回首过去四年,只能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毕业就在眼前,还未曾好好体味大学的含义,就要挥手说再见。四年时光,从入学时的懵懂青少年成长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姐,四年时光,让她懂得人生每段时光都有着不同含义,明白了“努力”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大一刚入学时,她便怀抱着毕业继续读研究生的想法,但终究还是刚刚离开青葱校园的少年,未来还远,对大学生活还存在着许多好奇和懵懂。在大一,她便选择参加校大学生通讯社,成为了大学生记者团中的一员,享受这大学时光带来的欢声笑语,同时认识了很多不同专业的同学。

在大一的欢声笑语中,来到了大二,开始初步学习专业知识,渐渐的对规划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也只是停留在很表面的兴趣方面,并未下很大功夫去钻研去了解。同时大学生社团的多彩生活迷乱了她的眼,似乎快忘记了自己当初刚刚上大学的梦想。但她也没有松懈,在大一大二两年期间,她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一级考试,同时多次获得了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记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大三时,她加入了老师的规划工作室。在工作室中,她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之中,她发现了作为一个规划师具有很大的使命,城市规划师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工作,要为居民创造适合当时的环境与社会发展的宜居环境。这都是还需要她不断努力的,于是更加坚定了她要继续读研究生的梦想。除了创新创业项目外,她还参与了艺术学院的扶贫项目——“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项目。在进行项目的过程中,她深刻的感受到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缺少,还需要好好努力,未来还有很长的路等她去走。

真正开始准备研究生复习是在大三下学期,最初在选择学校上面让她非常纠结,一开始她选择的目标学校为西南林业大学,综合考虑觉得西南林业大学离家近,考试的难度也适中,于是便确定了学校。但有时候人生就是那么戏剧性,在准备了一个暑假的复习工作,她得知西南林业大学今年开始城乡规划专业不继续进行硕士招生了。那一刻她很慌乱,但仍没有动摇她要继续读研究生的梦想,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并且与老师家长商量后,她选择了四川大学。在决定考取四川大学研究生的那一刻她便知道自己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考试,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其他人有多厉害。

大三暑假提前返回学校,在学校图书馆复习准备考试。复习初期,她在网上知道了很多关于四川大学考研的信息,并且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方式了解到考研当中许多注意事项以及大家的学习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她总结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研究生考试的公共课——英语和政治这一部分,她报了新东方的网课,跟着老师在不同的部分进行学习。复习英语时,她明白考研英语和四六级英语的区别特别大,并没有因为自己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就小看了考研英语。在大三暑假她便开始背诵考研英语单词,在这个时候她每天通过看视频,用大约2h来记单词,系统的对单词以及句式的记忆和背诵。并且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背单词APP进行单词打卡。在对全部的考研英语单词背诵完第一遍时,她每天早上也依然背诵单词,英语考试最基础的就是单词,没有单词的熟练掌握和把控,再多的考试技巧都是白搭。到了后期,她便开始做反复做真题,不断的积累错题,反复推敲真题里面的规律。就她个人而言,政治她则是在九月份开始做政治选择题,做过1-2遍后,她便开始背诵押题卷。市面上的押题卷有很多,不求最多,选择一个你最信任的老师,背诵一套即可,背诵太多会比较费时间,毕竟专业课的分数占大部分。

在准备专业课时,她花了很多的功夫,因为她的专业课全部是主观题,并且四川大学的专业课相比较而言题量大且考察面较广。大三暑假她便开始复习考试的所要求的书本,第一轮复习先是阅读完全部的专业书,阅读每本书的主要内容后。她又开始了第二轮专业课的复习,第二轮就对书本是一个详细的阅读过程,花费的时间较长,毕竟专业书都比较厚,并且内容很多。在对书本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之后,她便开始背诵四川大学的历年真题,每一道题都背诵,保证考过的知识点都能够熟悉的掌握。以及对书本重要知识点的全部背诵。

在大四开始她就全身心的投入到考研复习之中,每天早上6点起床然后食堂吃饭,然后再去图书馆,晚上10点闭馆后回宿舍。回到宿舍,洗漱完,11点学习1h到12点,然后上床睡觉。每天要保证一个好的作息时间,白天的学习效率才高,努力并不代表你花的时间多,而是你的学习效率。每天宿舍-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的确很枯燥,不过幸好她的室友和她一起学习,互相监督;除了室友以外,与她一起考研的朋友也一直鼓励她,在她迷茫的时候给予她帮助,分享学习资料和学习心得,陪伴她度过了那最辛苦同时也是最开心的考研半年,特别感谢他。既然决定了自己要考研,就不要有任何放弃的想法,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无论外界对你的议论声如何只需要做好自己。可能你会感到无奈和疲惫,可能你会看着书就突然很想哭,很想给爸妈打电话,但深知自己已经长大,不能散发负能量,只能自己咬咬牙,继续坚持下去。这段日子很辛苦,但却是她大学四年最开心的日子,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的过程是最值得铭记和怀念的。毕业后回首这段日子,一定会有特别的体会,更加感谢当时坚持不懈的自己。

考试之前的良好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因为第一天公共课的考试发挥就影响到自己之后的考试,毕竟占分数大头的还是专业课。但也不能因为第一天考得挺好就沾沾自喜,平常心最重要。她记得有人说考研复习就是在黑夜中洗衣服,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衣服洗得干不干净,也不知道对方如何,而考试这一天就是检验我们衣服洗干净没有。其实考试结果早在考试的前一天你便心中有数,这半年的结果如何都是你自己决定的。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她在考研复习期间看到过的一段话,很巧的是在考试前一天,图书馆的倒计时电视上也写出了这段话。它是这样说的: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你晚自习时,极圈上的夜空撒满了五彩斑斓;但是你别急,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走好自己选择的那条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一切该来的就会来的,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勉力而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加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