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最暗的夜,才会看见最美的星光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阅读次数:3398

     艺术学院,林佳楠,园林1401,浙江省宁波市,升学单位:浙江农林大学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四年大学生活已经进入尾声了,同学们都褪去了大一刚入学那时的青涩懵懂,四年间大家都塑造了不一样的自己,有些人摆脱了最初的迷茫在大学里找到了真实的自己,有些人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并在他的领域里有了一小番成就。                                                                   

大一的她和大多数人一样,对大学这座象牙塔充满了无数美好的幻想,同时也有一些迷茫。每天正常上课,认真完成作业,并参加了校团委的工作,成为校团委一名干事。虽然生活很充实很忙碌,但是她对未来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人一旦没有了目标,就像行驶在大海里的船舶,瞬间失去了方向。到了大二开始学习一些专业课,接触之后对我们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自己设计完一块场地之后的那种成就感,从那以后她决定要当一名优秀的景观设计师。在校期间,她积极准备并通过了计算机考试、英语等级考试和普通话考试,认真对待她的学业,曾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在思想上也跟紧党的步伐,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经过考核现已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大学期间她所学的专业范围广,设计、植物、施工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自认为她学的不够精。而她又十分喜欢园林设计这个方向,所以在经过一番考虑之后她决定考研。其实最早产生考研的想法是在大二,那时也有在网上关注一些风景园林考研的相关信息,主要是通过研招网、微博、百度贴吧、QQ群等渠道。真正开始着手准备是大三下学期。她相信很多学弟学妹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心里也有动摇,大家都在考研,自己要不要也考研?其实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每个专业也不一样,不要因为大家都想考研,所以抱着试一试这种随波逐流的心态去考研。要结合自身的特点,综合专业前景、就业情况、家庭情况等各种因素来做考虑。拿风景园林专业来做个比喻,她本科的课程在设计、植物、工程各个方面都有涉及,但是她自己对设计这方面又非常喜欢,她希望她能在风景园林的设计方向深入研究,在设计的某一个领域里能够学的精、学的细,然后再进入社会工作,并且她的家人也支持她继续深造学业,所以自己选择了考研这条路。

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首先是确定了她要考的专业,然后上网查阅了专业考研院校排名,询问了很多学长学姐的建议,并且综合自身情况最终决定考浙江农林大学。她认为选学校至关重要,专业考研院校排名可以作参考,因为每个学校每个专业的难度都不一样,所以要考取院校专业的报录比也是非常值得参考的一个数据。除了报录比,还要考虑该专业的专业课难度,是否压分。公共课里的政治、英语,主观题在考研人数极多的地区会有压分的情况。如果还是很难确定目标,可以多和学长学姐交流,特别是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也许能少走很多弯路。

开始着手准备考研是大三下学期,那时已经确定好了目标院校和专业。刚开始重心放在英语上,考研英语和四六级英语相差很多,不要因为没有通过四六级而灰心,也不要因为通过了四六级而太过于自信,两者没有必然联系。大三由于还有很多课要上,她主要是利用课余时间。在英语的学习上,她主要是在做攻克单词、学习语法、长难句、做阅读等基础准备。专业书大致浏览一遍。她有一门考试是6小时快题设计,所以在大三的时候看了一些关于景观设计的书,推荐从概念到形式、分形景观空间设计这两本书,从中她有受到一些启发,并且看一些案例,主要做的是抄图、积累节点。

大三结束的暑假,在学校附近报了一个快题班,主要是针对快题设计这门考试,学习完回到家之后她仍然坚持规律性的训练。专业课开始看第二遍并做笔记。虽然大三学习过考研英语,但是仍然没有记住所有单词,暑期用10天时间专门针对考研词汇,结合艾斯浩宾记忆法和一本词汇书,搞定了5500个考研词汇。过程虽然痛苦,但再次做英语非常顺利。很多人说政治九月份再开始也不晚,但是真正从九月份才着手开始准备一定会觉得时间非常紧迫,基础知识可以从暑假就开始学习,政治资料有很多,不建议都买,选择一个老师的一直跟着就好。

大四上学期她开始全身心投入考研,这三四个月里考研人往往是食堂图书馆两点一线,这段时间也是最难熬的,一直把考上研当成自己的一个梦想,既然下定决心了,就不能辜负一路的披荆斩棘,心态很重要,也许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但是不要管别人的眼光和质疑,只管自己奋力往前跑,坚定自己的目标。考研是场一个人的持久战,下定决心了就不要回头。考研这场战役不是仅仅早就可以的,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关于初试的准备,有很多学长学姐的经验贴,但是只能作参考,每个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

很多人在通过初试之后开始松懈,复试也是没有准备充分。每个学校复试的科目不一样,她的复试考英语听力、口语、建筑快题、面试这几项。应试教育背景下中国大多数考生在口语方面都是比较薄弱的,平时需要加强练习。复试面试时老师主要是考察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应变能力和专业领域的了解,对于一些专业热点还是要多加了解。复试不能怠慢,初试高分考生可能会因为复试被刷,低分考生也能利用复试逆袭。

最后,她送给大家一句话,最暗的夜,才会看见最美的星光。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下定决心就别回头,学习很枯燥,需要我们不断调整心态,驱逐杂念。考研不仅是与他人的一场竞争,也是与自己的一场博弈,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