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毕业生风采>>阅读文章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阅读次数:3215

        我叫郑妃妹,2016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海南省三亚学院,当时的成绩是全省第一名,在校期间,受同学和良好校园氛围的影响,我大三暑假就开始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在这家公司学习到很多东西,之前也在我妈妈所在的公司财务部上班过,不过都是暑假两个月去跟着老会计学习而已,但是在这公司不一样,我是全职上班的,也是因为再这些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成长。2017年也是我转折点的一年吧,在2017年最后一个月,我便创业,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财务公司。

创业初期

创业初期,是一个重要的摸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阻碍你前进,甚至是导致你创业失败。我总结了一下创业过程中的以下观点:

首先,你要有一个自己的创业目标,你要清楚你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不能盲目的什么都去做。

第二,心态问题。拥有良好的心态,尤其是对创业风险具有清醒的认识,并充分拥有应对风险的心理准备,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但是由于大学生受年龄及阅历等方面的限制,未必对创业风险具有清醒的认识,缺乏对可能遭遇到风险的必要准备。在缺乏良好心态的情况下,创业前景也会受到相应不利影响。

第三,团队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有时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多个人绑在一起,这股力量是不可小觑的,一个团队最怕的是特立独行,导致一些重要信息不能共享,内心有间隙,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这种绑在一起的团队意识,要懂得协助和助力自己的队友。

第三,经验限制。受年龄及相应学识的限制,大学生很难拥有关于创业的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创业知识一般也限于纸上谈兵,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及在公司运营中肯定会遇到各种不可预见的问题,以致创业困难。

第四,知识限制。创业需要企业注册、管理、市场营销与资金融通等多方面的丰富知识,在缺乏相应知识储备的情况下,仓促创业不仅难以融到必需的资金,而且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也将处于劣势。

最后,资金困境。由于大学生很难有足够的创业资金,从社会上融资或获取无息及贴息贷款是必然选择。但是大学生创业由于风险较大,较难获得必需的资金。而且一般在获取资金方面也存在两种问题,一是急于获得资金而不惜贱卖技术,二是过于珍惜技术而不肯做出适当的让步。这些问题都决定了在资金方面难以获得相应的资助。 

创业中期

我们期初其实很困难,因为我们这个是一家财务公司,客户很难去找,但是我之前也积累了一些人脉,所以相对来说,期初还算过得去。我们也考虑到后期客户维护问题,其实有些客户挺难搞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去维护好,因为他可能会给你带来其他客户源,其实基本上我创业初期的客户源都是朋友或者老师他们介绍的多,自己去找的很少,因为每次去发单,人家看我就是一个学生的样子,客户也不敢把公司的账务交给我们去做,人家不相信你,所以他们会觉得你经验不足。所以这个时候虽然我们的价格还是市场价格,但是为了把客户留住会给他一个折扣价,后期再会把这个折扣价给撤销了,这也是一种销售模式。

我们团队后期会考虑到审计业务和帮忙公司上市,而且我现在也在考取注册会计师证,这样子审计和帮忙公司上市是主业务,代理记账报税是副业务了。创业要跟紧时代的步伐,要跟紧国家政府的政策走,要跟紧市场的需求,更要跟紧自己的信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是一个艰辛而繁琐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我们需要处理许多事情,涉及方方面面,有许多事情要我们处理解决,有可能是很繁琐的小事情,也可能是关系创业成败的重要问题。我们只有不怕繁琐,不畏艰难,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我们才能成功。也可以说,只要我们能坚持,一丝不苟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在创业的道路上抓住一切锻炼自己的机会,就是一种成功。

冲上云霄

我们创业的现阶段用经济学来说就是属于发展期,改进自己,增加特色,不断开辟新市场。俞敏洪老师在北京大学2008年开学典礼上发言,最后说了这样一段话,让我特别感动,他说: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