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上海面向17个区县推出应届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1日    阅读次数:1978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该市推出面向所有17个区县的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今年将吸纳798名大学生担任居民区书记助理或居委会主任助理。

  与大学生村官3年服务期有所不同,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约定,大学生在社区服务时间为两年,可以自愿申请延长一年。参与该计划的大学生每人每月将发放生活费2247元,由用人单位负责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考核合格者每年还可以获得一万元奖励。

  据介绍,对于大学生在社区服务满两年,且考核合格的,社区(街道)党工委、镇党委要引导、支持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依法参加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选举。未被选上或者未能参与选举,本人愿意继续留在社区从事社区工作的,经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可优先聘用为社区工作人员,享受相关待遇。 

  在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方面,在社区服务满两年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将在同等条件下获得“优先录用”的待遇。其中,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3年以上,考核称职并符合有关报考条件的,可按照现有规定,参加面向优秀居(村)干部的公务员定向招录。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417日起,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已面向上海所有应届生报名,4月底截止报名,时间不多,但许多学生和家长还在纠结“居委会有什么好干”的问题上。这名负责人介绍,如今的居委会与以往传统观念上的居委会有很大不同,居委会对于政法、社会工作、信息技术专业的大学生毕业生非常渴望。大学生进驻后,将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参加各种岗位、业务、能力方面的培训,“有这份经历,以后无论考公务员还是找其他工作,都是宝贵的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海在普陀、闸北、虹口3个区进行了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试点,选聘了150名大学生担任居委干部。其中,有几名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在试点一年后被聘为居委会副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