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人保部: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阅读次数:2269

    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有关“毕业大学生与农民工收入水平逐步趋向一致”问题时表示。近几年农民工就业的工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总体上农民工工资的水平没有降低很多,据统计,大约现在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在1400块钱左右。

  尹蔚民表示,截止到7月1日,大学生的就业率是68%,与去年的就业情况相比基本持平。今年大学毕业生是611万,比去年增加了54万,再加上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所以大学生的就业难度比过去要更大。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也有一些变化,会寻求一些工资比较低的岗位,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的工资不是以身份来论,主要是以岗位来论,同一个岗位是同工同酬的,所以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尹蔚民说,今年大学生就业率和去年基本上持平,但是应该讲,大学生就业形势还是很严峻,还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目前没有找到工作,对这个问题,人社部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开展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

  尹蔚民表示,人社部的目标是力争在今年年底使大多数登记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并且确保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当年实现就业。希望现在已经离校还没有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能够到劳动部门登记。

  针对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尹蔚民昨天表示,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的涨工资。尹蔚民还特别说明两点:第一点,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的涨工资,而是要同事业单位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同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相结合,这是建立一种新的机制和制度;第二点,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涉及人员多,单位数量多,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实施起来会有一个过程。

  尹蔚民还表示,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的指导性的文件,已经经过国务院批准,近日就将下发。此外人保部将进一步落实关于就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确保乙肝病原携带者的就业权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