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大学生当个体户3年免交三类收费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阅读次数:2245

 

大学生就业是今天与会的海口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据该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蔡向红介绍,今年海口将采取8大措施力促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其中包括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实行免收相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具体为,凡是办理人事代理服务的高校毕业生,首次申办个体工商户执照从事经营活动,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其他七项措施包括:要求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补充新增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事业单位新增人员要优先考虑从毕业生中公开招聘。政府组织的各类重点建设工程和项目所需的人员,要优先从高校毕业生中录用。

  对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到基层参加支教、支农、支医、扶贫等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在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人事劳动保障部门经过考察确定企事业单位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实习生的生活补助由政府财政部门和用人单位各负担一部分。实习期满后被实习单位正式录用的毕业生,实习期可作为连续工龄计算。 

  各级人才劳动力市场将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会,提供免费的职业咨询、职业介绍等服务。每年举办一次大中专毕业生招聘周活动。

  市属事业单位编外聘用的高校毕业生,可凭派遣证、聘用合同等资料到市人才劳动力交流服务中心按人事代理程序办理人事代理。

  就业管理部门将对零就业家庭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逐户逐人登记,实施重点帮助。

  对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人事档案管理、享受社会保险、评选先进等方面将一视同仁。劳动监察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保证在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各项待遇的落实。

  在这次市政协会中,鉴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一些政协委员也就上述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市政协委员曹烨科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牵头,成立市大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学习外地经验,建立大学生自我创业基金会,帮助大学生自我创业。市政协委员冯德生认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最缺的是启动资本。政府应降低注册门槛,以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创业激情,增加新的就业机会。

  市政协委员廖晖说,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思路是对的,但当前省内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办的金融产品还不多,而且贷款往往需要一到两个公务员作担保,使得很多大学毕业生很难拿到自主创业的起手资金。建议我省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为我省大学毕业生开辟一个绿色通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