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解读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阅读次数:3653
    关键词 配偶就业
  全职高层次人才配偶对口安排相应工作
  配偶就业问题是留住人才、让人才安心工作的关键。《行动计划》从关心关爱人才的角度,相应提出了解决配偶就业的相关举措。
  比如全职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
  配偶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的,对口安排相应工作;
  配偶为企业人员的,安排到企业工作;
  配偶未就业且符合岗位条件的,经考核安排到事业单位就业;
  其他未就业的,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一定比例发放生活补助,3年内为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
  在编制有限、凡进必考的大背景下,我省提出配偶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的,对口安排相应工作;符合岗位条件的,经考核合格安排到事业单位就业,这个力度还是很大的。
  目前我省正着手建设省级“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建成之前,先在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二楼服务大厅(海口市和邦路3号)安排专人负责受理服务项目申请材料,承办和代办有关手续,包括:办理人才落户、人事代理、高层次人才认定、办理“天涯英才卡”、申请人才租房补贴、申报营业执照、办理子女入学等30多项,并开通了热线电话12333。
  关键词 住房保障
  拔尖人才可享连续三年每月5000元租房补贴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表示,近段时间,他本人也关注到网上有些舆论,特别是想到海南工作创业的人才担心受全域限购政策影响,来海南后买不了房子,无法安家。
  海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今年3月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意见中,已经非常明确地将引进人才与我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共有产权住房、限售商品房享受同等待遇,也把引进人才住房供应纳入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
  目前,省政府正研究起草人才安居工程具体意见,总的考虑是通过建设人才公寓、共有产权住房、限售商品房和租赁住房,通过多种形式,妥善解决好人才住房需求。
  《行动计划》明确规定:
  人才购房方面
  对引进的各类人才自在海南落户之日起,购买商品住宅,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不受限购政策限制,这里也包括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人才住房保障方面
  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
  大师级 200平方米
  杰出人才 180平方米
  领军人才 150平方米
  在海南全职工作
  满5年,赠予80%产权
  满8年赠予100%产权
  租房补贴方面
  同时也为其他各类人才提供连续三年房屋住房租赁补贴
  拔尖人才每个月5000元
  其他类高层次人才每个月3000元
  40岁以下的全日制硕士生每个月2000元
  35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生每个月1500元
  关键词 医疗保障
  最高可享每人每年2万元医疗保健服务
  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介绍,近年来我省着力采取各种方式措施,加快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我省已经实现了全国统筹区异地医保即时结算,提供了很大便利,因此有信心有能力为全省人才提供较高水平医疗服务。
  现在,我省正在加紧完善高层次人才医疗服务机制,为在我省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效、便捷、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全职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纳入省保健委医疗保健服务对象范围。大师级人才每人每年2万元,杰出人才每人每年1万元。保障金额还将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配偶及直系亲属还可以享受在全省三级医院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领军人才享受就医绿色通道的同时,还享受年度健康体检等服务;拔尖以上人才将享受政府统一购买的商业健康团体保险;柔性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等也可以享受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关键词 国际人才
  国际性人才来华许可证最快可一个工作日办结
  在吸引国际性人才方面,我省有何规划?
  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首先是对人的对外开放,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吸引和使用一大批国际人才,在这个方面,我省在行动计划中提出一系列举措。
  一是,规范服务管理,我省正在研究外国人在琼工作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外国人来琼就业创业管理,提高服务和保障水平。
  二是,提供办证便利,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以及符合高、精、尖、缺市场需要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经省外国专家局确认后,可向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和申请人才R字签证(R字签证,颁发给中国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R字签证可享受五年至十年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可达180天停留期。
  如需办理外国人来华许可证的,也可享受以下便利。包括办理时限原则上,自正式受理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办结,最快可一个工作日办结。可根据聘用合同约定期限,一次性签发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五年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申请工作许可证,不受年龄上限限制,申请工作许可时,最高学位或最高学历证书、无犯罪记录证明,可采用承诺制,由本人签字承诺其真实有效性,免于提交各类公证或公证材料。
  三是,放宽就业创业限制。将允许国内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来琼就业创业,对工作经验不做硬性要求,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琼就业和永久居留。
  关键词 子女入学
  杰出人才直系亲属上学“一事一议”
  在保障来琼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和医疗问题,我省有何具体措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表示,这些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实施一县两校一园工程、好校长好教师工程引进了一批优秀教师、校长。
  今年2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高层人才子女入学,参加中考、高考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领军以上层次人才子女户籍转入我省的,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限制;其他高层次人才子女高中转学的,按与原就读学校等级相当的原则予以解决。
  《百万人才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更加优惠政策,比如,对于全职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子女入学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解决,并将解决范围扩大到直系亲属。也就是说,更便于引进的高端人才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可以照顾孙子女学习等。

来源:南国都市报
http://ngdsb.hinews.cn/html/2018-05/14/content_4_1.htm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