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引起全省各界人士广泛热议 拿出最大诚意 招揽天下英才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阅读次数:359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陈蔚林 刘操 尤梦瑜
  开放的海南诚挚邀请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今天晚上7点半,我省召开《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新闻发布会,向关注支持海南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送上热腾腾的招贤纳士之举。
  海南招揽人才的诚意引起全省各界人士广泛热议。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干货满满,30条引进人才举措十分实在,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对大家密切关注的人才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人才落户、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购房政策、人才子女入学和医疗保障、国际人才的吸引和使用等内容给予了具体规定。
  不少关注这一重大利好政策的各界人士注意到,《行动计划》设定了两个发展阶段,一是争取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二是争取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全国各大城市都把人才作为竞争的最宝贵财富,海南发布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吸引优秀人才,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更是一项务实之举。”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湖表示,他们将积极响应、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计划围绕与产业需求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于近期引进54名高层次人才。
  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琼台师范学院也将给博士以上学历人才40万元以上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资金,给正高专业技术职称人才70万元以上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资金,并对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大师级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他们更加优厚的安家与科研资金待遇,竭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真正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企业是人才需求最多的用人主体,能否助力百万人才进海南,也要看企业的岗位需求有多少。大家注意到,《行动计划》第一条就提到要积极推动我省六类重点产业园区开发建设,通过综合招商、项目带动、团队引进,大力集聚一定规模良好成长性的企业,通过各类园区、企业、创新基地等载体集聚人才。
  对此,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冬青认为这对园区的引进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园区引进人才思路之一就是以企业为主,借助产业发展招才引智,其次便要通过招商引才,其三便要通过搭建人才共享平台聚才,不断为人才营造温馨的营商环境,建设园区高素质产业人才体系。”紧接着,他们还将举办不同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为企业靶向招才。 
  建立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立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一系列创新平台载体的建设,是要集聚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来琼,这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从中看到了《行动计划》为热科院创新人才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通过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方式,营造包容创新的研究氛围,支持各类优秀人才在参与海南建设发展中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行动计划》既为优秀青年人才来琼居住和工作制订了具体、实在的支持政策,也为‘候鸟’量身制订了‘银发精英’等人才引进计划,这让人才不用担心来了没房住、不用担心买不了房、买不起房。”从事京剧专业40多年的国家一级演员、海南“候鸟”人才黄晶华看到了海南拿出的最大诚意、真金白银的举措,她表示愿意邀请更多“候鸟”人才投身海南建设发展,也要发扬所长为海南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需要大批国际人才的参与,《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要积极鼓励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知名培训机构,来琼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培养培训国际化人才。
  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超说,海南正布局高新技术产业,这需要高校尽快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省教育厅正在积极主动地与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达成合作,并借它们之力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随着《行动计划》的实施,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将源源不断涌入海南,我省还需下大力气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问题,确保高层次人才子女接受良好教育。”
  浩瀚南海,有容乃大;蓬勃海南,倚才而兴。一个更加开放的海南,正以更开阔的胸襟迎接各类人才的到来。
 
  (本报海口5月13日讯)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http://www.hainan.gov.cn/hn/yw/zwdt/tj/201805/t20180514_262583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