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万宁市开展精准扶贫户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阅读次数:3840
        为贯彻落实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根据《中共万宁市委办公室、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2016年减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万委办发〔2016〕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2016年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为目标,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我市贫困人口提升就业技能水平和以劳务输出的方式实现脱贫,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确保我市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二、工作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在全市12个镇举办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班,重点在南桥、北大和三更罗等三个镇举办以少数民族贫困人口为主的培训班。每个镇举办培训班两期,每期培训人数60~80人,培训人员以精准扶贫户人员为主。凡属法定劳动力年龄以内(18岁以上,男53岁以内,女48岁以内),均可免费参加职业培训。培训内容根据精准扶贫户劳动力意愿和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制定,主要包括创业、挖掘机操作工、黎锦制作工、中式烹饪、中式面点、农机修理工、美容美发、海水养殖工、沼气安装调试工、电工、电子产品维修、家政服务、砌筑工等。培训时间、地点由镇政府和市就业服务局协商确定。镇政府负责组织贫困人员参加培训,市就业服务局负责培训事宜及指导工作。
        (二)举办专场招聘会。在全市12个镇组织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精准扶贫户劳动力在招聘会现场可享受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求职登记等免费服务。各镇政府负责发动组织人员,重点对已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配合市就业服务局做好招聘会现场服务工作。市就业服务局负责联系企业、布置会场等各环节工作。各镇招聘会具体安排时间见附件1。
        (三)成立外出务工服务站。各镇要在5月底前建立精准扶贫户外出务工服务平台,成立外出务工服务站,做好登记就业工作。精准扶贫户外出务工服务窗口设在各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站需配备3名工作人员,所需人员由各镇从本镇现有工作人员中调配,以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劳动保障平台人员为主。服务站工作任务如下:
        1、发布就业信息,宣传就业和再就业相关政策,重点宣传外出务工相关优惠政策。
        2、各镇要认真调查核实精准扶贫户外出务工材料信息,并于每月25日前将附件2、3、4报市就业服务局,市就业服务局汇总后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三、帮扶优惠政策
        (一)外出务工就业扶贫补贴对象及标准。各镇建立档案卡的精准扶贫户,其家庭成员在贫困过渡期内外出务工连续8个月以上(含8个月),每人每月补贴200元。
        (二)外出务工就业扶贫补贴申请材料。外出务工的精准扶贫户须向所属镇外出务工服务站提供本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工资表、身份证复印件、用工单位证明等材料。
        (三)外出务工就业扶贫补贴发放方式。各镇政府将外出务工的精准扶贫户人员材料及补助金额进行汇总后,向市就业服务局提出资金申请,市就业服务局审核后报送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将补贴款统一拨至各镇政府,各镇政府将资金发放至精准扶贫户本人的“社会保障卡”账户。
四、组织领导
        为统筹做好我市精准扶贫户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脱贫工作,特成立万宁市精准扶贫户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欧天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副组长:吴亚和(市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
        欧阳顺(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小滨(市就业服务局局长)
        林  斌(龙滚镇委副书记、镇长)
        王  军(山根镇委副书记、镇长)
        陈云光(和乐镇委副书记、镇长)
        黄德文(北大镇委副书记、镇长)
        吴岳和(后安镇委副书记、镇长)
        刘文帅(大茂镇委副书记、镇长)
        李友明(万城镇委副书记、镇长)
        杨胜光(长丰镇委副书记、镇长)
        林道军(礼纪镇委副书记、镇长)
        林明飞(东澳镇委副书记、镇长)
        罗青洪(南桥镇委副书记、镇长)
        潘小强(三更罗镇委副书记、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就业服务局,由刘小滨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人员从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就业局、市财政局、各镇政府等有关单位抽调。
五、有关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户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脱贫工作,精心组织,专人负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各参与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与牵头单位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精准扶贫户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脱贫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