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云南:大力推动大学生创业 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过程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阅读次数:2599

来源:云南网

6月1日,记者在“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云南省近年来大力推动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热情有所提高,2014年自主创业毕业生共181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

云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后,立即得到各界广泛认同并得以在各个层面得以实施推进,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是全民的素质的明显提升和创新意识的明显增强。他表示,在此背景下,云南大力扶持创业者,是希望进一步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让他们志在四方、勇于创业,让云南高校毕业生抓住时机,赶上创业浪潮。

据悉,为全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云南省连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明确提出把就业创业教育列入高校教学计划。

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创业作为重要担当,云南省教育厅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大学生创业就业体制机制,把就业创业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中,明确将高校高年级学生纳入创业培训范畴,每年组织不少于1万名大学生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将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人员纳入专业技术职称评聘范围;对注册资金在20万元以内的创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际出资额“零首付”;对高校毕业生试营业实施备案制度,进一步落实大学生创业税收优惠政策。

除此之外,还全面实施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政策,推进“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无偿资助、场租补贴、网店补贴、二次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发展前景广阔、吸纳就业容量较大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或团队。对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给予一次性奖励,推动“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特别是云南还开展了“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邀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就业创业导师,建立导师专家库。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力度,强化就业创业实践环节,通过形式多样的实习实训、创业讲座、创业大赛、社团等实践活动,丰富学生就业创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素质和能力“也被写入计划。目前,云南省级和高校共举办创业大赛超过100场,举办创业讲座和论坛超过800场,参加学生超过18万人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深入,成效不断显现。

邹平表示,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拟定文件,将尽快出台关于推进高校创新创业的意见,“高校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的基础,我们会提供更多、更好平台让他们发展。”他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