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上海:设“创业”特区吸引大学生“创客”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阅读次数:2488

来源:新闻晨报(上海)

在6月3日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上海加快建设科创中心”集体采访活动上,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将通过成立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设定创业“特区”,鼓励在校学生和一定年限内的毕业生在“特区”内创新创业。

据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介绍,上海教育系统把对接支撑“科创中心”建设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动力和重要目标,明确目标定位,即要使“上海高 校和学科成为支撑‘科创中心’的知识源头、工程和科学研究重镇、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及培养的场所、创新驱动发展的智力资源宝库”。本市将构建贯穿各学段、学校和社会有机结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实践工作站等载体;实施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高校各类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鼓励和引导研究生在科技创新主战场的实践磨练中增长才干。

在支持大学生创业方面,上海也将出台多项实质性的“利好”举措。建立学校、企业、社会融合的人才流动“旋转门”机制,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师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支持高校教师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兼职、企业人才到高校兼职的双向流动; 制定灵活多样的教学计划和学籍管理制度,为在校学生休学创办企业提供便利和制度保障,鼓励大学生在读期间参与多样性的社会实践和勤工助学,安排和鼓励在校学生到企业尤其是创业型企业见习实习。成立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设定创业“特区”,鼓励在校学生和一定年限内的毕业生在“特区”内创新创业,支持科技园在提供创业场地之外,为创业企业商业模式完善和产品开发完善等提供增值服务; 成立上海工程教育大学联盟,探索覆盖工程产业链的跨行业工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并逐步拓展到人文、财经等领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