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创?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阅读次数:2067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创?

    习总书记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新常态”关键在“新”,表明老路走不通了。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说,如果期望未来经济保持活力,必须依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而这些新模式只能在创新创业中孕育;辜胜阻表示,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新引擎。

    要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与促进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惩治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对扩大就业起到“推进器”、“容纳器”的作用。

    二是要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

    三是要健全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制度,落实和完善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四是搞好创业培训和服务,推动高校普及创业教育,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运用社会各类资源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跟踪扶持,使更多的劳动者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五是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创业服务,努力扩大创业规模,提高创业比例。

    六是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市活动,健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考核评价体系,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宣传,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氛围,形成全社会竞相支持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