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教育部: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鼓励扶持开网店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阅读次数:2085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原春琳)今天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教育部今天在其官方网站刊登了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而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创新创业教育的地位在高校中将有所提升。通知明确要求,创新创业教育将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并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高校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 
     通知要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状况跟踪调查,完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就业创业状况作为高校评估重要内容。 
     高校还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此外,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将加大。通知说,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继续推动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高校应开辟专门场地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各类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等原则上都要向学生开放。 
   同时,还要实施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创业培训、工商登记、融资服务、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功能,提供项目对接、政策解读和在线咨询等服务。 
    有条件的地方应将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纳入求职补贴对象范围。通知说,要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准确掌握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女性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指定专人负责,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认真做好低保家庭毕业生的求职补贴发放工作,要针对困难毕业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通过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此外,通知说,要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内容和发布方式,9月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12月底面向社会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