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教育、人事、劳动保障等部委采取五项新举措促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13日    阅读次数:2710

 

据悉,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559万人,比上年增加64万人。1120日,教育部等十部委联合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教育、人事、劳动保障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针对08届毕业生的首场招聘活动也正式启动, 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拉开序幕。

据了解,多部委将联合采取五大新举措,力促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一是抓住《就业促进法》施行的有利时机,加大政府统筹协调力度,全面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并狠抓落实。

二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公共就业服务。教育、人事、劳动保障等部门将组织一系列公益性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并对所有高校毕业生免收招聘会门票,政府部门所属就业服务机构还将对高校毕业生免费开展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

三是将广泛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活动。使一大批高职学校的毕业生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推动所有高校从2008年起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或必选课;在全国组织开展创业行动,在城市地区建立一批创业示范基地。

四是推动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2008年有关部门将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国家项目,还将促进地方扩大有关项目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尽快启动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项目,街道、社区聘用劳动保障协理员也将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

五是开展为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相对困难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和保障工作。高校将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服务;各级机关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免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报名费和体检费;组织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和就业见习,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补贴,对其中零就业家庭未就业毕业生实施重点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岗位帮助。

据悉,由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等五部委发起组织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今起为08届毕业生举办首场大型网上招聘活动——“全国大中型企业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周”,将为毕业生提供10万余个岗位。作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的重大举措,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将分季度举办四场综合性的大型网上招聘活动,还将举办包括铁道、建设、卫生、农业、商务等行业的系列网上招聘活动,目前已确定时间的就达13场,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是“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活动”。据教育部门介绍,今年的网上招聘活动将做到综合性与行业性相结合,季节性与常年性相结合,高校、政府和社会招聘相结合。同时,校园招聘推介、各地有形市场的招聘活动也将丰富多彩并更加规范,力争更好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