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明确方向 推进就业服务创新发展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阅读次数:3387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到人社部进行专题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总理在讲话中,将就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的重要论断。总理强调就业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不能放松;就业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稳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业;强调维护就业局势稳定,关系到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同时,在讲话中,总理对做好新时期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学习讲话精神,首先要从这个大局角度来了解、来领会,并结合经济形势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去认识、去把握。总理看重就业,看好就业,把就业提得这么高,点得这么明,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大的动力做好工作。

    一、深入学习总理讲话精神

    (一)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工作布局指路

    总理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在我国就业总量矛盾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的情况下,要全力抓好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并将其作为就业工作的经纬线;要大力推进创业促就业,作为就业工作新的动力源;要将现行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到实处,精准发力,并根据新情况予以充实和完善;要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培训力度,做好就业服务特别是市场信息工作。总理还专门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在更广阔领域实现就业供需对接;强调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围绕促进就业创业共同想办法、出实招,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就业任务。这些要求,既基于就业工作的实践又高于实践,是从规划就业工作大格局,解决近期矛盾和做好长远就业工作的结合上提出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总理的讲话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落实,努力把就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对新时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贯彻总理讲话精神,要进一步深化对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一是解决就业总量性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需要提高劳动力供求匹配的水平和精准度,对此,就业服务具有决定性作用。中国经济正处于新常态,除了原有的就业矛盾以外,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所带来的失业问题将会凸显。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使供求双方仅靠自然匹配和一般对接难以应对,就业服务只有不断提高匹配水平和对接的精准度,才能适应当前就业工作的新要求。

    二是推进各类群体的就业创业,需要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对接服务,对此,就业创业服务具有基础性作用。一方面,要通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另一方面,要适合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的需求,提高就业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开拓服务领域,开展多元化服务。同时,主动创新服务模式,广泛运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手段,以更好地实现劳动者与企业、与岗位的对接,使他们在创业路上得到帮助,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需要相关服务做到家做到位,对此,就业创业服务具有关键作用。就业政策的宣传、解释及时让劳动者和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因此我们需要在就业创业服务中做好宣介推广工作;就业政策的落实到位、产生效应,也需要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基础工作、协调工作和跟踪服务工作。因此,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直接关系到政策落实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二、各地创新实践推动就业服务创新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制度,努力为劳动者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这是在1999年后1.0版“三化”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和2004年后2.0版“三化”建设(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基础上,适应就业新形势的发展,为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的任务提出的3.0版的“三化”建设要求,并且要以完善的制度来实现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这也是我们创新就业服务的方向和目标。

    综合全国各地的就业创业服务实践经验,笔者有四个方面的初步认识。

    (一)理念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

    理念是讲就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年前,我们提出了人本服务的理念,明确将其作为我们整个就业服务的宗旨。这个“人”就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包括求职和从业的城乡劳动者,也包括用人单位,还包括培训机构和其他社会各方面需要我们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个人和机构。就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努力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需求。十年来,各地服务机构坚持人本服务的理念,提出主动服务、个性服务、贴心服务、诚信服务、高效服务的口号并付诸实践,取得很好的效果。

    今天,我们谈理念创新,首先,就是在坚持人本服务理念、搞好五条服务的基础上的与时俱进和继续深化,对人本服务要提出更高标准,对五条服务要做得更加到位。其次,还要强调均等和共享的理念,以有针对性地指导和推进解决城乡之间、各类群体之间、各类企业之间的不平等,特别是在补足短板上下功夫(如大力加强农村、农民工、中小微企业的就业服务)。解决市场的各种分割和不统一,特别是加快建立统一服务标准,实现信息全覆盖和联动共享,实现供求资源全方位的共享。解决就业服务覆盖面窄、水平不适应,做到就业创业发展到哪里、要求什么样的水平,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去达到相应的水平。最后,还要加入精准化服务的理念。精,讲的是精细,我们的服务不能满足于走形式、搞活动和大而化之,而要细化服务流程,讲求分类专门特色服务;准,讲的是准确,服务更强调针对性、个性化,准确对接,力求实效,以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在促进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的积极作用。

    (二)机制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动力

    机制是就业服务运行的着力点,其重点是对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的激励机制。十几年前,我们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时,解决了资金投入和工作人员稳定等问题,以后又推行岗位责任、绩效考核,但还是不能够彻底克服官僚化的问题。近日召开的“2016年就业服务创新实践研讨会”,介绍了各地就业服务工作的一些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这些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给我们以启发:公共部门公益服务与市场主体、民营机构合作大有可为。在适应市场需求上下功夫,才能有竞争力,有了竞争力才能有效率。因此,在继续巩固、细化公共就业服务岗位责任、绩效考核评估的同时,各地区可以学习借鉴民营机构中好的经营运行机制,用政府购买服务成果、与民营机构合作、公共民营联体运营等方式,构建新的机制。激励工作机构增加活力,激励工作人员提高积极性、发挥创造力,更大范围的是调动社会上一切可能参与的力量,为劳动者与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

    (三)模式创新是实践创新的载体

    模式是就业创业服务的各要素组合和总体依托。十几年前,我们推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以后又发展到一点进入、全程服务,现在又进一步推进就业创业服务相贯通、多元化服务联动,并将服务机构主动服务、劳动者自助服务和用人单位参与服务有机结合,特别是线上线下服务相互连接,因此,开创了就业服务新局面。总之,要适应就业创业的多层次需要,通过模式创新,优化就业服务各要素的组合,使就业服务获得最大程度的资源整合,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以产生最大、最好的效应。

    (四)内容、技术创新是实践创新的核心

    内容、技术是讲就业服务的功能和方法,其发展和完善驱动着就业服务的发展。就业服务从最初的以职业介绍为主体的功能,扩展到现在集合了就业、创业、援助、培训、政策宣传贯彻等多功能的综合服务体,从最初的场所服务扩展到现在场内外、跨地区,伸展到企业内、社区乡村,联接到全国的互联网,并兼顾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和全方位服务格局,特别是采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改进和提升人岗匹配、职业指导、信息传播和政策落实的效果,形成独具系统特色的就业服务内容和技术支撑。我们要在总结各地实践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制定实施就业服务标准,继续做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功能工作,特别要在大力推广互联网等新技术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建设。

    在功能完善和服务细节上,我们以前已有专门的研究,下一步是如何与标准化融合的问题。说到技术,笔者感到一些地方,特别是好的民营机构运用新技术推动就业服务已走在前面,公共服务部门相应有些滞后。因此,整体提升新技术理念和更好运用新技术,可以说是迫在眉睫。我们已经熟练掌握并且在实践中已显成效的传统方式和方法不能丢,要继续发扬光大;但同时必须尽快了解、学习和掌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在这方面,或是吸引人才进来搞,或是借助力量合作搞,或是提高水平自主搞。具体怎么干,各地可结合实际抓紧探索。总之,就业服务创新实践已开了好头,并走在了正确的轨道上。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其规律,找好其切入点,一步步推进,按照人社部对就业服务发展的新部署,加强各地各类服务机构对创新思路的研讨和实践做法的交流,不仅为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并且为开展面上工作提供典型引路。(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 张小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