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大学生入伍可享多种政策优待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阅读次数:3170
    2016年度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报名时间将于5日截止。为使广大群众和适龄青年了解掌握今年征兵的有关政策和要求,1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海口警备区政委涂永革大校,为读者答疑解惑。 
    问:今年征兵工作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答:根据省、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征兵工作于7月28日至8月5日,组织体格检查;8月6日至20日,组织政治考核;8月21日至27日,组织体格复查;8月28日至9月9日,组织走访定兵和送审;9月10日起,组织新兵起运。
    问: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今年政策明确规定,征集对象以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含职高、中专、技校),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海口市全部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女青年,只征召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今年征集男青年为2016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女青年为2016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男女高中毕业生入伍。
    问:请问适龄青年如何报名?
    答:今年仍然实行网上征兵,国防部征兵办开通了“全国征兵网”作为全国征兵工作唯一官方网站,义务兵(含男兵、女兵)都必须在网上进行报名。登陆网站后,首先进行兵役登记,在兵役登记栏目中准确注册、填写个人相关信息,接着进入应征报名栏目下完成征兵报名,最后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如果是大学生,还应下载学费资助相关表格,按规定递交兵役机关和高校审核盖章。义务兵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5日。
    问: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体格检查,主要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口腔科、辅助检查(含胸部x线检查、肝功能、毒品吸食、艾滋病检测、心电图、b超等)、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女青年还有妇科检查。政治考核,主要考核应征公民本人现实表现,主要包括应征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就读)学校、文化程度、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问:目前,在部队服役的义务兵、士官待遇如何?
     答:初略算一算,义务兵津贴每人每月约800元,服役2年近20000元;伙食费、服装费全免,服役2年约18000元;退役士兵除部队给予每年4500元的一次退役金外,地方每年还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5500元,服役2年即为20000元;另外,海口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上年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5%,2年约为24000元。这些算起来,大概收益约8万元左右。如果转了士官,每月工资4000多元,高级士官工资有7000元左右,比地方公务员工资还要高。
    问:大学生参军入伍,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答:大学生入伍,不仅享受国家资助学费,而且复学有保障,可以专升本、转专业、考研加分、单列计划录取、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等。退役后就业的,除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享受专门就业服务外,各地还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计划的20%,专门用于退役大学生士兵。目前,国家层面正研究制定增加大学生士兵直接提干数量、军校主要面向大学生士兵招生、从大学生士兵中选拔国防生等政策,大学生参军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问:今年关于廉洁征兵有哪些举措?
    答:今年征兵将始终保持大抓廉洁征兵强劲态势,按要求抓好公开公示,同时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从可疑现象进行明察暗访,对重要环节过细审查,对重点对象全程监控,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以权谋私、索贿受贿、乱打招呼等违规违纪问题。对于征兵腐败,有三种举报方式:一是通过电话举报,省、市、区征兵办都设有举报电话,二是通过网络举报,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和“海南省征兵网”举报;三是通过书信举报,各级征兵办都设有举报信箱,市征兵办举报信箱地址是:海秀中路52号海口警备区政治部。希望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我们反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