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天津鼓励民资建设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可落户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阅读次数:2459
    2015年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以来,全国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天津市作为老工业城市,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升级是重要课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关重要。据了解,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已经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等22个政策文件和落实办法,目前已全面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环境和政策成就了天津创新创业大潮?大学生创业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40余个众创空间发展势头良好
    天津市科委主任赵海山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天津适逢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带一路”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五大战略机遇叠加,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非常关键的重要阶段,创新创业大有可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把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出来,让每一个头脑都转动起来,每一个创新细胞都活跃起来。
赵海山表示,天津市已经将“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在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战略作为天津市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天津市已经涌现出了闯先生、玑瑛青年创新公社、天津青年创业园、中国星合伙人预孵化基地、安正路硬件工场等一批发展势头良好的40余个众创空间。此外,天津市作为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分赛区连续四年举办了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天津分赛,全面营造了一个全社会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鼓励民资建设众创空间
    天津市如此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政策的大力推动是分不开的。据赵海山介绍,天津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是指导全市“双创”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共计十条,提出了扶持众创空间、支持大学生青年人创新创业等政策措施。
    文件内容显示,天津市政府全力支持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众创空间,明确实施众创空间示范工程建设,计划到2016年,在全市建设100个以上的众创空间。
    赵海山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市已经实施了旨在降低创新创业门槛的措施,主要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举措,给予创业企业工商登记提供便利。放宽了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首次出资额允许为零;同时也放宽了名称登记条件,缩短了登记时间;此外,还简化了住所登记手续,可“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允许按工位注册企业。
据了解,天津市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财政资金补助等方式,支持各类专业化众创服务平台建设。
大学生创业扶持期长达7年
    天津市针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了特殊优惠支持。据赵海山介绍,天津市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由原来2年可以延长,并给予学分奖励;此外,大学生创业扶持期由原来的3年延长到了7年,还明确了外地高校毕业生在津创业准予落户,并给予政策扶持。
    大学生创业的时间问题解决之后,还面临资金一大难题。对此,天津市政府表示,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于已经成功且带动就业5人以上、经营稳定的创业者,可给与不超过2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再扶持和贷款贴息支持。
    据了解,天津市还计划建设一批创业实践和孵化基地,将开展创业辅导培训,对于教师带领或者辅导学生创业的,将在职称和考核上给予倾斜。
    除此之外,为了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创业,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的,保留其原有身份、编制和职称以及档案工作正常晋升的年限,由原来的3年延长到5年,在职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创业或服务企业创新允许兼职兼薪。
以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支持创业
    为此,天津市政府对经认定的众创空间,分级分类给予100万-50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补助,用于初期开办费用。高校众创空间补助资金由市财政负担,区县及滨海新区各功能区众创空间补助资金由市和区县财政按7︰3的比例负担。
天津市政府要求每个众创空间运营商建立不少于300万元的种子基金,用于对初创项目给予额度不超过5万元、期限不超过两年的借款,以及收购创业者的初创成果,市财政将按30%比例参股。
    赵海山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为了支持创业发展,天津开展了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鼓励使用专利技术进行质押贷款、入股、转让。此外。天津市赋予了市属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的自主权,要按照不少于50%的比例奖励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的人员。在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上建立股权奖励制度,并执行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可分期缴纳政策。
    “除了大学生,我们还在吸引更多有经验、有能力、有毅力的年轻人来创业,后面空间依然很大,很多工作还将继续进行。”赵海山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