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让大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生力军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9日    阅读次数:2244
         当今时代,是创新创业的时代,实现自身价值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梦想。为引导和激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本市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助力大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该计划实施以来,已组织4.3万名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创业能力测评1.7万人,一大批大学生正走向创业之路。
  “三招”破“三难”
  创业门槛——降,破解准入难。针对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对在校生自主创业的,2年内保留学籍。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首次出资额允许为零。允许高校毕业生租用、使用高校范围内的相应场地作为经营场所进行注册登记,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
  扶持期限——延,破解起步难。将大学生创业扶持期由原来的3年延长至7年,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前2年的在校生和毕业后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均可获扶持。
  创业贷款——简,破解融资难。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最高可给予30万元,并按相关规定予以贴息;对已经成功创业且带动就业5人以上、经营稳定的创业者可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贷款再扶持。允许通过抵押、质押、联保、保证和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多途径为高校毕业生解决反担保。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以设立天使投资和创投基金等多种形式为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三补贴”减轻初创负担
  租房可领补贴。为减轻大学生创业成本,对大学生创业租赁房屋的,给予房租补贴。补贴标准按照每人1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每天补贴1元,最多不超过60平方米,补贴2年。对毕业5年以内成功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及其所招用的高校毕业生,给予1年的岗位补贴和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网上开店有帮扶。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大学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社保补贴等政策扶持。申请人可登录天津市创业服务中心网(www.siybtj.ord)下载打印相关表格,持相关证件向社会保险参保地或网店注册地的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在校生向市人力社保局所属的市创业服务指导中心)直接申请。
  创业培训给资助。对毕业前2年的在校大学生,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基本知识培训;对毕业后5年内的大学生,重点开展创办企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对完成规定培训内容并独立完成创业计划书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费补贴。
  “三平台”助力梦想起航
  搭建孵化平台。支持各区县、各高校围绕产业和学科优势,利用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以及城市配套商业设施、闲置厂房等现有资源,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或经营场所,对入驻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实训、创业孵化、项目推介、补贴申报、法律维权、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对吸纳企业多、带动就业明显的创业孵化基地,最高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
  创新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创业活动,营造创业氛围。今年以来,在天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进行创业政策宣讲。与市商务委、团市委联合开展“卓尔杯”电子商务网络大赛;与市妇联共同开展针对女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第十一届妇女创业计划书大赛”;目前正在开展“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天津赛区的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创业。
  打造服务平台。与海河教育园共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园区大学生和院校、用人单位提供公共就业、技能培训、考核鉴定、创业孵化等一条龙服务,打造“4+1”就业创业平台,实现政策互联、信息互通、机制互融、工作互动。中心规划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引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千余个成熟项目资源库,预计年均孵化电商企业达到数百家。同时,面向创业大学生开展能力测评、指导咨询、专业培训、小额贷款等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同时,建立人力社保部门、园区管委会和院校三方联席议事平台,商讨政策落实举措,推进创业服务专项活动,解决创业服务难题,共同打造创业服务新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