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山东 青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优惠政策多 定位各不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阅读次数:2410

来源:信网

         对于很多想要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 ,如果能够进入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到房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创业的路上有人帮助、有人指导 、有人交流,那是多么幸运的事情 !目前青岛市有40多家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孵化基地,有的是政府办的,有的是企业办的,有的是政府和企业联合办的。什么样的创业者能够进入创业孵化基地呢?基地能够为创业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连日来,记者针对这些帮助创业者起步的地方进行了探访。

  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三年孵化一过,就一定要“毕业”

  从2010年初建到2015年,位于泰山路上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 ,五年来一共扶持过476家企业,成功率高达80%。2013年曾出现过130家企业集中毕业的场景,当时,为了帮助孵化成功的企业找到新家,中心举办过一次大型的毕业企业和各大园区的对接会,众多优秀企业被全市的各个园区相中,开始了新的成长步伐 ,当时,有创业者很感慨地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创业开始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创业初期所受到的帮助都不会忘记。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是租用了百脑汇的办公楼,财政出资给创业者解决政策扶持范围内的房租问题,而如果是企业自身办的创业孵化基地,则要考虑生存问题,不过对于部分企业来说,“企业本身就要做创业孵化基地,不需要房租补贴,但政府可以以服务外包的形式给予他们运营管理费,这也能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们提供很大的扶持,最终的受益者都是创业者”。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泰山路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全部都是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他们提供的扶持包括很多种,其中,最为实在的是房租补贴,第一年房租全免,第二年减免50%,第三年减免30%,但是三年孵化一过,就必须要“毕业”。之所以提供如此优厚的创业扶持政策,是为了鼓励创业,让大家敢于创业,“即使不成功损失也不会特别大”,不过,创业者仍然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和压力,“人员、物业等费用还是要承担的”,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比较大型的创业孵化基地大都能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会帮创业者配备创业导师,还有中介服务等,“目前北京、上海等好多地方都是三年房租全免,青岛市的政策也有望逐步放宽”,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孵化基地要求毕业五年以内未就业或失业的大学生都可以申请,而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针对失业的限制性条件申请放宽,“不管是不是失业,只要是毕业五年以内想要创业的,都可以申请”,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这项政策可以放开,将能帮到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

  除此之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扶持政策已经不限制户籍,“也不限制必须是已经毕业的学生,大四生也可以提出申请,之所以没有完全放开在校生,是因为担心影响学生的学业”,相关政府部门希望扶持更多人创业,培养更多的创业明星。

  创意100产业园:适合园区定位,能够成功的才可进入

  而对于像市南区创意100产业园这样的企业办创业孵化基地来说,则要在很大程度上考虑生存问题。记者了解到,创意100产业园一共有6栋楼,全部都是跟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即便是专门为大学毕业生开设的五楼孵化区,也一定要符合文化创意这一范畴才有可能进入。

  当然,作为比较成熟、孵化成功率很高的园区,创意100产业园有诸多经验可以借鉴。在享受政府提供的房租减免政策之前,园区的运营部门会首先对申请入驻的企业进行把关,确认申请人的创业项目符合园区定位,能够孵化成功,并符合政府提供的扶持政策以后,才有可能进入,而在政府提供第一年房租全免的扶持政策之前,创意100产业园就能够给予申请入驻的企业3个月到6个月的免租金期。

  最为吸引人的,是创意100所能提供的孵化欢迎和平台,园区的运营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整个创意100是文化创意类产业集聚的地方,创业者们能够得到来自上下游企业的帮助,甚至在园区内部就能完成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个链条上的配套合作,“我们还经常组织沙龙等活动,将各个公司的负责人聚在一起,有哪些可以合作的订单,需要帮助的项目,提供相互合作”。

  因为创意100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有的时候,订单会直接“飞”到创意100运营部门手中,因为熟知园区内各个企业的特点和业务,园区也能够承担中介服务,将单一的服务项目进行分步实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保证每一个步骤呈现出来的都是最优秀的服务和最好的精品,最后通过园区的统一包装呈现到客户面前,而这样的操作模式,对每一个参与企业和整个园区、以及订单发出方,都是最好的选择和结果。

  同样,因为园区能够提供一个相对开阔的平台,参加创业大赛、相关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参观考察,都能给予创业企业相应的曝光率和跟外界交流的机会。当然,对于创意100来说,孵化成功的企业可以继续留在园区,但要从五楼的孵化区搬下来,成为园区的生力军。

  鑫天大学生创业工场:老厂房改造,一个工位就能创业

  除了政府办的创业孵化基地,企业办的创业孵化基地如果能够达到政府的审批认定标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享受到政府的扶持政策。为了保证孵化基地在运行当中原汁原味,真正的帮到创业者们,近年来,政府跟企业合作开办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创业平台和机会。

  位于市北区都昌路上的青岛鑫天大学生创业工场是由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标准精心打造的创业孵化基地,这里原来是青岛西服厂,一共有4层,面积达5150平方米。创业工场能够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工商、税务、培训等“一条龙”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鑫天大学生创业工场最为吸引人、别具一格的地方,是它的集中办公区,一个办公桌、一台电脑,就能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去年大学毕业的小张告诉记者,她本人一直有创业的想法,想从事跨境电商方面的业务,但是,总觉得在家里工作不像回事,也没有人能够帮忙,无意中听说了鑫天创意工厂,小张就在工场开办之初提交了申请,拥有了这里的一张办公桌,“这里有网络、还有专家指导,甚至供货都有渠道”,小张觉得,自己在这段时间学到了很多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东西,“对社会、对创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市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鑫天大学生创业工场的主要定位是电子商务方面,除了集中办公区之外,已经有64家入驻企业,“基本上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由专业的公司来负责运营,他们能够为创业者们提供专业、及时的创业服务和指导,从入驻项目、层次筛选都设定了很多条件”,该负责人表示,集中办公区的工位式创业者们如果业务扩展,团队数量达到3到5个人,就可以拥有一间单独的办公室,“这种服务外包的模式,能够保证创业工场的企业入驻率和孵化成功率”。

  一点建议:创业者要准备好,基地要定位好

  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们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到房租减免,还能享受到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的岗位补贴,以及小额担保贷款等,以旁观者的眼光看,这些政策已经非常优惠,尤其是政府两年全额贴息的小额担保贷款,对于创业者来说非常实惠。但是,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一些关于大学生创业者和创业孵化基地运营过程中的一些不足。

  “年轻人有创业激情当然很好,但是,还是不够沉稳,准备不够充分,尤其让我们感觉无奈的是,有的创业者对于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不珍惜”,一家创业孵化基地的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创业者入住已经将近半年了,但团队都没有组建起来,有的享受到了政府第一年提供的房租全免的政策,到第二年需要交一半房租的时候,就走了,“走了以后他可以再去别的基地,继续享受到第一年房租全免的政策,但是这样搬来搬去,发展不起来。”这位负责人表示,面对这样的创业者,他们也很无奈。另外,不少创业者缺乏学习力和创新力,创业的知识不够,自己也静不下心来,“可能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原因,有的创业导师的指导也不是很到位,如果创业者自身也不够积极的话,创业导师很可能就形同虚设”。

  除了创业者自身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外,有的创业孵化基地的运营也不够专业,尤其是在定位上,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不少创业孵化基地面临着一个“三年建,三年倒”的尴尬,即在建设之初,都雄心勃勃,寄予很大的希望,但是,因为基地自身的定位和选择不够明确,缺乏业态培育,只是想要短暂地拿到政府的扶持政策和资金,但却对孵化基地的长久发展缺乏规划,“定位不清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只要是符合政策的创业者就能进,自己能不能孵化得了,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如此短视的行为无异于基地的长远发展,对于创业者更为不利,“他来了,你提供不了配套的产业服务,无法指导和帮助他走过难关,创业者自身也会迷茫。”

  一个好消息:孵化基地将主打专业化

  孵化基地针对孵化企业的扶持政策,通常为第一年房租全免,第二年免50%,第三年免30%,但是目前也有很多基地突破了这个政策,比如高新区、胶州市、西海岸等地的部分孵化基地能够享受到三年房租全免的政策,还享受部分水电费、物业费、网络设施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减免政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能提供三年房租全免的扶持政策,是因为孵化基地或园区的运营管理部门可以在后期增值服务或者投融资、网站建设、业务往来中赚取利润保证基地正常运转,“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更好的扶持。”

  “房租到期不能继续运营的,就要另外新建,运营效果不太好的,也需要经过考核确定能否继续”,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创业孵化基地的考核包括半年考核、年终考核,这主要通过基地的孵化绩效来确定,基地孵化多少企业,解决了多少人的创业就业问题,毕业企业的数量,以及基地整体的税收、营业额等都要包括。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提供的创业扶持政策很优惠,但是执行落实情况是最重要的,因此,近几年对于创业孵化基地的认定越来越严格,通常能够认定成功的孵化基地已经在正常运营了,而扶持资金也都是通过先建设后奖补的方式来操作。

  目前本市的创业孵化基地已经由最初几年的抓数量到抓质量上转变,记者得知,目前本市有针对电子商务的创业孵化基地,有扶持农民创业的农业基地,也有文化创意类、服装类等专业性的创业孵化基地,“之所以逐步推广建设专业化的孵化基地,是因为这样能够产生聚集效应,同行业的关联企业一起创业,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越来越讲求质量和孵化效果,而不再追求简单的高大上”。

  贴心的话:政策虽好但不能过度依赖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众创空间成为热词,他们也将鼓励社区和街道办自己的“众创空间”,哪怕只有5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地方,也可以为在街道内注册的创业者们提供扶持,“相关文件也在草拟之中”。而记者了解到,创业孵化基地所能提供的孵化功能也将越来越完善,在集中办公区、创业咖啡等类似于工位式的创业区域,创业者们可能只是有创业意向,甚至连初创都算不上,只能称之为“种子期”,等成立了新的公司,进入新的成长阶段以后,再进入孵化期,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更好的场地和硬件条件,经过三年左右的孵化期,进入到更好的阶段,即加速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湛山创益工场就是针对孵化以后的创业企业所提供的加速器,只是限定于是文化创意类的企业,记者了解到,目前湛山创益工场内有三成以上的企业是从孵化成功而进入的,相关部门将在更深层次的创业扶持上做出努力。

  政策提供了如此优厚的扶持政策,创业者们是否能够很好利用这些政策呢?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很好,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不能过度依赖扶持政策,可能有的毕业生会觉得政府这个也免了,那个也免了,自己可以轻松一试,但事实上,创业很艰难,需要非常努力地去开拓,同时要有韧性,能够坚持住,“很有可能第一次创业是失败的,但不要害怕失败,这些经验很重要,同时,提醒创业者一定要参加基地组织的创业培训,有的创业者不是很珍惜这样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而走弯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