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政策>>阅读文章

河南56万大学生要就业 3000万元创业资金等你拿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阅读次数:2341
    今年全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日前启动。省人社厅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详细解读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和大学生创业(开业)补贴两项扶持政策。
    大学毕业5年内,正在创业的你,不妨来看看,也可致电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办创业服务处详细了解。
为什么
    创业带动就业
   鼓励大学生创业
    据省人社厅统计,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近50万人,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万人左右,需要就业的大学生人数达56万人。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办副主任崔建军介绍,大学生就业这几年一直是高峰期。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依靠引进其他企业来解决整体就业已经不太可能,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任务便显得艰巨而紧迫。
    大学生有知识、有激情、有闯劲,创新思维活跃,是创业的生力军。促进大学生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对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崔建军表示,我省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目的是“对大学生创业不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帮助更多大学生创好业、创大业”。
是什么
    两项扶持可同时申请
    最高能拿15.5万元
    一是对大学生创业给予资金扶持综合考评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无偿提供3万元至15万元的资金扶持。扶持标准分为2万元、5万元、10万元、15万元4个档次。
    对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节能降耗、劳动密集型的创业项目给予优先扶持;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创业实体项目扶持金额不超过5万元。同一扶持对象和扶持项目只能享受1次扶持资金资助。
    崔建军介绍,4个档次划分主要看大学生创业项目吸纳就业能力、科技含量、潜在经济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等因素。申报后,人社、财政和教育部门会组织创投机构等多方面的专家,组建评审团,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评定。对申请10万元以上(含)的,还将对法定代表人和经营者进行现场答辩。
    二是发放大学生创业(开业)补贴对符合条件大学生初次创业的,给予每人5000元的创业(开业)补贴。每人和每个营业执照只能享受一次创业(开业)补贴。
崔建军表示,只要符合条件,两项扶持政策都可申请,即最高可申请15.5万元的补助。
怎么办
    这趟没赶上
    符合条件可赶下一趟
    【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方面】
    取得国家承认学历毕业5年内(含)的高校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含留学来豫创业人员)创业的,并进驻经认定的各类创业孵化园区,达到取得营业执照,吸纳3人以上(含)就业等条件的,可申请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
    今年首批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5月20日,由所在创业孵化园区集中申报。孵化园区统一报送至市、直管县(市)人社部门。省属创业孵化园区直接向省人社厅申报。
    崔建军介绍,通过创业孵化园区申报,主要考虑到这部分企业考核、推荐资料较好把握,同时这项政策与孵化园现有政策相配套。
    据介绍,目前创业孵化园区认定部门较多,但都会挂一个认定牌子。
    他表示,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每年申报两次,分别在5月和10月。本次申报未达到条件的,待符合条件后还可申报下一批。
    【大学生创业(开业)补贴】
    毕业2年内(含)的高校毕业生,或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的,取得工商登记3个月以上,有固定经营场所,并吸纳3人以上(含)就业的,可申请这一补贴。
    符合上述条件的可向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毕业学年大学生向所在高校汇总后向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省属高校汇总的交省教育厅初审,报省人社厅审核。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办创业服务处处长韩喜明介绍,经评审后会予以公示,待公示无异议,由财政部门拨付资金。从评选到拨付,预计1个多月能拿到补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