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选调生要为基层带来“新气象”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6日    阅读次数:7654
 选调生就是各级组织部门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是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渠道。选调生工作抓得好不好,关系着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能否取得成效。
  根据政策规定,选调生须到基层锻炼两年,不管是省考招录选调生,还是面向部分学校定向招录的选调生,都要满足这个条件。组织选调大学生到基层锻炼,一方面是因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职场来说,就是“一张白纸”,没有沾染任何不良习气,而通过基层锻炼,增长他们的才干,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锻造他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为锻造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队伍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大学生给基层带来“新气象”,由于基层干部存在“学识结构不高、年龄老化、思维固化”的现象比较普遍,优秀大学生的到来能够有效改善这一局面。
  从实际情况来看,各地安排选调生到基层锻炼一般都是在参加工作的前两年。许多刚出校园的学生,意义风发、斗志昂扬,充满期待地到基层建功立业,大多数人用双手和汗水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赢得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认可,也有少部分人对基层难以适应,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
  这种不适应主要表现为:一些选调生乐观地以为工作就是“喝喝茶、看看报”,到了基层才发现是与山野为伴、与泥土为伍,整日奔波忙碌,产生巨大心理落差;一些选调生期望值过高,认为一上岗就能走上重要岗位、指点挥斥,结果却是从“送文件、打扫卫生、打电话”等日常工作做起,于是认为被“大材小用”,心中不平衡;还有一些人拈轻怕重,一到基层就主动要求分配到清闲岗位,因为他们觉得这两年就是“镀金”的,没必要太过认真。
  当选调生出现上述“水土不服”的现象,不仅没有给基层带来“新气象”和正能量,反而还会形成一些“负能量”。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归根结底还是思想出了问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和认识到选调生的正确发展之路。
  选调生要为基层带来“新气象”,首先就要有“新思想”,一定要自觉把基层锻炼的两年作为工作中的“黄金时期”,敢于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磨砺品质、增长才干,为今后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要有“新方法”,基层形势复杂,任务繁重,如果不能找到有效的工作方法,理顺各种关系,就容易为琐事所累,整日“空忙碌”,作为选调生,一定要善于用系统的方法去干工作,将自身所学所知融入到工作当中,努力找到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再者,要有“新作为”,作为选调生,一定要保持优良的作风和积极的态度,用行动用业绩为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标杆,影响带动他人更加积极向上,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