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扎根基层,奋斗青春 。 ——“三支一扶”基层就业大学生刘际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4430

刘际东,2013年考入三亚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校学生会干事、社团办公室主任以及多门专业课代表,因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校级优秀班级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6年加入三亚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曾多次参加三亚市“移动青少年宫”志愿者活动,活动中表现突出,深受大家喜爱。2018年8月参加河北省“三支一扶”志愿者服务计划,被分配到张家口市涿鹿县大堡镇从事扶贫工作。工作期间,他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调研,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为涿鹿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一、 怀揣梦想、回报家乡

2017年6月份从学校毕业,他放弃了专业主任推荐的管培生工作,一心想着回到自己的家乡。他一直觉得,张家口作为北京的“北大门”,又是冬奥会滑雪项目的主要赛场,近年来,无论从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上学期间还有人分不清张家口和张家界,这让他深感家乡的发展潜力还有待挖掘,于是他想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变化。

二、坚定理想、不畏困难

回到家乡,他放弃了刚刚考上的在市里相对优越的工作,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河北省“三支一扶”志愿者计划,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都劝他要找一份离家近、待遇好的工作,很不理解他的做法,但是他始终坚信,基层是最生动的课堂,群众才是最好的老师,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18年8月份,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他被分配到涿鹿县大堡镇从事扶贫工作,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我既新奇,又担忧。新奇的是工作单位的一切都充满了未知,也担忧他放弃了市里的工作也许是个不明智的选择。到了工作单位,看到宿舍条件的确让他有些始料未及。最让人头疼的就是用水和上厕所,尤其到了冬天更为不便。他坐在简陋的床上,思考了将近一个小时,想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知青岁月,再想想自己的初衷,顿时打消了所有的怨言。他深知,作为年轻干部,要摒弃一切畏难思想,优秀的年轻干部不是温室里培养出来的盆景,而是基层一线淬炼出来的尖兵。

三、 扎根基层、服务为民

单位位于涿鹿县一个比较偏远的地区,刚到单位,领导把我安排在了组织办,让他协助党建工作,后来因为工作突出,又被领导调到党政办工作,负责单位公文收发、会议通知、政务公开等日常事务。刚开始他还觉得应付自如,后来由于单位人手有限,下辖行政村众多,他便被安排包村工作。原本他以为包村工作和单位的日常工作大同小异,可是他所在的县,年底就要完成脱贫摘帽的重任,因此接下来的包村工作可谓格外繁重。

最开始让他头痛的就是计算扶贫收入,作为土生土长在城市的孩子,关于一些贫困户收入的名词真的是让他摸不着头脑,而且每户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于是他还得一户一户地去问村书记,可是群众们的方言让他无法完全理解,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给村书记打电话,下班后一次又一次地请教同事,终于按时间节点完成了收入计算。他本以为大学毕业,计算水平应该比村干部高很多,就心满意足的将数据打印了出来。但是,在他准备进行入户的前期却发现,计算数据和村里的具体情况还是存在一些出入,因此闹出了笑话,甚至有的村干部说这个新来的什么也不懂,比上一包村干部差远了。正所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面对村干部的嘲笑,他并没有不满或气馁,而是把心态放平,耐心向村干部请教,终于把数据一一校对了过来。之后他又一户一户到贫困户家了解情况,宣讲政策。收入也得到了每一户的认可。

收入计算工作完成后,紧接着又开始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需要指导村干部进行迎接扶贫成效考核的准备工作,包括贫困户档案资料的整理,扶贫手册的填写,入户慰问等等,这期间不知道开了多少次大会,下了多少次村,每日都是一睁眼就扎到村中,到了深夜才回到单位,甚至吃也想工作,睡也想工作。在村干部的积极配合下,按照精准扶贫的核心要求,为进一步摸清扶贫工作底数,全面了解贫困户在饮水、住房、上学、就医、增收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他和村干部逐门逐户进行走访,将贫困户人口信息、住房、收入等基本信息以文字、表格和图片的形式进行归档整理,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真正做到贫困户数据清、底子明、脱真贫、真脱贫。到2018年年底,全村除1户2人外,实现全部脱贫。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如此往复,他从一个不被认可、不为人知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一个和村干部无话不谈,和群众无心不交的扶贫一线工作者,大家没事都喜欢和他唠唠家常,叫他常去家里坐坐,亲切地称他为“小刘”。他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没有一锤定音的事情,充满了复杂与挑战。还需把工作阵地转移到基层。同吃同住同工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用真心拉近距离,用热情面对难题。

看着村里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他的心里也充满了暖意。昨天的成功不代表今后的辉煌,昨天的失败也不意味着今后的困境。他深知,自己要走的路才刚刚开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青年人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用青春与奉献点燃每一寸脱贫待兴的土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