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五位政协委员:大学生就业主场在基层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阅读次数:2632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杨傲多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问题。蔡继明、张亚忠、金正新、宗立成、王超斌五位委员回答了记者提问。

  蔡继明委员认为,大学生扩招对于提高我们整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的水平是非常必要的,近年来出现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的现象,不能全归结为扩大招生,大学生培养的方向还没有完全适应社会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一个问题。

  蔡继明建议,今年毕业的学生可以在学校里面进一步延长学习的时间,包括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究生,特别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建筑等等专业的;另外国家还应加大公费留学的力度,这样一部分难以找到工作的学生可以继续留在学习的环境中,一旦等到经济形势好转之后,他们学成将来找工作也就相对容易了。

  蔡继明委员建议,政府可以多给大学生提供一些实习的岗位,教育部或者国家应考虑有关部门拨出资金专款专用,解决一些专职人员的经济待遇。比如到了村里的大学生,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要过得去。

  金正新委员希望大学生降低就业门槛,到二线城市就业,缓解大城市就业压力。同时,也希望在扶持大学生就业的同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各级政府给予一定数额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

  王超斌委员建议,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新毕业的大学生补助,鼓励他们回农村就业。

  宗立成委员建议,大学生要降低就业期望值,拓宽就业渠道。政府已经相继出台了一些规定和政策,在实践过程中,如果各部门抓紧落实,全面行动起来,来分流就业的大学生,就会相对减少社会就业压力。

  张亚忠说,大学生应该有一个职业观念,把自己的要求放低,要多去中小企业找就业机会,因为中小企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主战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