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基层工作贵在有本事敢担当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6日    阅读次数:6454
  担当是承担并负起应尽的责任,是职责需要时候的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全力以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是新时期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有本事、敢担当,才能解群众之忧,破发展之题,除行为之垢,让群众满意。
  要践行“一心为民”的公仆本位。党员干部的“本位”就是为民服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把群众的利益发展好、维护好,群众才会为党叫好,党员干部的担当才会有“根”、才接地气。要放下身段走下去,带头到困难的乡镇、农村、农户、企业中去,真正蹲下来、住上几天,诚恳地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真心实意的听听群众最关心的事、最着急的事、最不满意事,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思想,掌握实情,并且善于从群众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顺应群众的期盼,投入更多的精力,扎扎实实推进就学、就业、就医、住房、出行等事关群众的民生工程。要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决策、办事的准则,在创新服务机制上做文章,做到“群众有要求,干部有回应”,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要提升“一往无前”的发展本领。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要有发展的气魄,对有利于发展的事情,责任再大也要扛,任务再重也要担;对已确定改革的事项,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逢山开路的闯劲儿、甩开膀子的干劲儿、抓铁有痕的韧劲儿、勇毅笃行的稳劲儿,推动改革各项决策和措施落到实处。
  敢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宽广的视野,有战略的思想,有学习的自觉,有敢闯的勇气,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不断积蓄力量,做到厚积薄发;注重实践培养,从做好手头工作开始,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当作提升担当能力的阶梯,锤炼担当的意志,提升担当的能力。要吃透上情,敢于担当;研究政策,勇于变通;大胆创新,善于突破。上级没有明令禁止的,要勇往直前干;上级有具体要求的,要创新思路干。
  要坚守“一尘不染”的清正本色。“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过不了廉政关,就没有担当可言。无私才能无畏,自身腰板不硬、身子不净,就没有担当的资格和底气。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强化廉政从政、严格自律的意识,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理。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要不碰做人的保底线,不触法律的高压线,不越制度的警戒线,不破一次规距,不搞一次特殊,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于在监督下干事,时时刻刻把个人行为规范在党性原则和党纪法规允许的范围之内,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到干事干净、干净干事,以清正廉洁、严明守纪的良好形象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