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大学生村官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阅读次数:6312
  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就像种子落进了泥土。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砺练人生的学校。当下,社会各界对大学生村官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在农村一线干出激情、创出事业。大学生村官能否不负重望、有所作为,不仅需要组织上的关心和培养,更需要自身努力和付出。
  要沉得下心。从校园到农村生活的转变,现实与理想的差别,如何面对产生的失落感、自卑感。要解决好这一问题,首先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找准定位,对工作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和端正的态度,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充分认识到大学生村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是村级组织的“新鲜血液”,是党政干部的储备后备人才。要明确自己到农村究竟要去干什么,怎样才能干出一番成就,把自己的远大抱负与到农村一线的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摈除思想上自我定位过高、工作怕吃苦、依赖心理强等问题,不断地矫正自我,锤炼自我,做到身处基层更要心系基层,真正融入到农村这个大熔炉之中。
  要学得进脑。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干好工作的重要途径。大学生村官拥有较高的学历层次、较好的专业素养,但同时大都缺乏对农村社会的了解,缺乏艰苦环境的锻炼,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有的即使出生在农村,也基本是从家门到校门,对“三农”工作知之甚少。基层是最生动的“课堂”、最厚重的“教科书”,农村是砺练人生的“大学校”。大学生村官要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必须首先当好小学生,从头学起。要向书本学,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农业、市场经济、实用技术以及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做到懂政策、知全局;要向基层干部学,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和务实作风,学习他们的群众语言和工作方法,做到能说农家话、能理农村事;要向农民群众学,在工作遇到困难与阻力时,在处理复杂矛盾和热点问题时,到群众中去躬身问计,求得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做到贴民情、解民忧。
  要干得出彩。农村广袤天地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才能、干事创业提供了无限宽阔的舞台。只要想干事、会干事、多干事,就一定能干成事、干好事、干大事。大学生村官既要胸怀大志、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聚小成大。要多做利民的事,着力向农民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做好民事纠纷调解,推动村容村貌整治;要多做惠民的事,积极参与新农保、新农合、最低生活保障推广落实等工作,落实粮食直补、困难补助等惠民政策,让农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发展的成果;要多做爱民的事,对农村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五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认真落实好有关扶危济困政策,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多做富民的事,担当起富民生力军的重任,充分利用自身的所学所长,结合本地实际,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大力发展富民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因为青春,我们勇往直前。青年干部们,让我们共同插上奉献的翅膀,放飞自己的梦想,在基层这块广阔的天地里,让自己的青春更加光彩照人。总理说“只有下的去,本事才能上的来,基层最能锻炼人。”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有梦,青春无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