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选调生应争当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排头兵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阅读次数:7813
    砥砺奋进谱华章,风正扬帆正当时。近期,中组部、新疆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了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会议,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选调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掀开了选调生工作的新篇章,激发了我们选调生成长进步、服务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应倍加珍惜发展机遇,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优良的作风,履行新使命、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贡献选调生力量。
信仰坚定是精神之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理想就有人生的精神动力,有信念就能开辟美好未来。”选择了选调之路,就是选择了奉献基层、服务群众。基层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理想坚定才能政治上坚强,只有信念坚定才能行动上坚决,对理想失去信心、对信念出现动摇,精神世界就会坍塌,导致行动上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历练是理想信念的磨刀石,正是七年的基层艰苦生活坚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公仆的人生追求。焦裕禄的无私奉献、廖俊波的务实担当、黄大年的至诚报国、库尔班·吐鲁木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神,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选调生必须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念之基,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精神追求,在服务群众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领过硬是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经历时刻在提醒我们,只有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提升九种能力,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争做真抓实干的“老实人”。实干对选调生来说,是人生的第一个纽扣。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实字当头,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只有把工作岗位作为践行宗旨的重要阵地,才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细,才能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办实办好。
    争做勇于担当的“责任人”。大事难事看担当,勇于担当日渐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面对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两大任务,在外围呐喊助威,不如上前担当,选调生只有敢于负责才能挑起重担、增长才干,只有勇于担当才能砥砺品质、有所作为,才能在新时代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争做政策精通的“明白人”。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多项惠民利民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这些政策是我们推进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力武器。这就要求我们选调生要不断提升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做到“一口清”。
    争做能谋善思的“有心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做好各项工作需要我们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一项一项制定措施,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同时,在学习、实践、总结中研究工作、探索经验,主动谋全局、谋大事、谋长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争做改革创新的“带头人”。新形势下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需要新举措、新办法,新时代对改革创新也提出了新要求,这需要我们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新,在工作落实上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大胆探索、敢于突破,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推动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
    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选调生立足基层、直面群众,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十分迫切。只有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时刻牵挂群众的安危冷暖、忧患疾苦,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才能成为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争做预知预判的“引路人”。基层工作时常出现各类问题和风险隐患,衍生不良效果或次生危害。因此,我们必须在“未动先知”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熟悉掌握各类政策、会议、文件精神,增加知识储备,提升预知预判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分析研究、举一反三,对苗头性、倾向性现象进行预见预知,防范于未然。
    争做处变不惊的“清醒人”。面对复杂多变的基层工作,我们经常会碰到复杂问题和突发性事件,这时既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沉着冷静,又要头脑清醒、务实稳妥、积极应对,认清问题的性质,找准问题的关键,保证事件得到有效解决,坚决防止处理问题方式方法简单武断,导致小问题变成大事故。
    争做自律自胜的“规矩人”。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来到基层工作,只有扑下身、沉下心,耐住寂寞、扛起责任,才能提升思想定力,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只有在基层是大熔炉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正确看待苦与乐、顺与逆、荣与辱、成与败,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选调生。
作风优良是立身之本
    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作风优劣直接决定着群众的口碑与信任。因此,选调生需要内增素质、外树形象,时刻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
    崇尚学思践悟。做好基层工作,需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系统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在文学经典中学做人,在党的理论中学思辨,在法律法规中学自律,在规划部署中学谋事,在实践锻炼中学方法,增见闻、长才学、强本领。
    注重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是选调生做好基层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坚持在施工现场看进度、在农户家中问实效、在田间地头听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最真实情况,研究谋划工作、思考解决问题。
    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选调生转变作风的具体实践,坚决摒弃“高高在上”的官气,承接“万家冷暖”的地气,永葆奋发向上的朝气,不怕一身土、带走两脚泥,自觉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通过田间地头助生产、院落炕头唠家常、嘘寒问暖解民忧等方式,融入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力量。
    常态自查反省。面对各级党委的特殊关怀和成长期望,需要我们持续自我加压、自律自强,学习先进典型提高自己,对照反面案例警示自己,做到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定期反思反省,查问题、思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以过硬的作风、攀登的勇气、蜕变的决心,立足岗位做贡献、奉献青春保稳定。
                (作者系新疆和田选调生  石蒙、石泽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