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央视聚焦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阅读次数:3029
        2017年年初,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为大学生基层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好的条件。2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专题。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进一步开发基层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下得去”;要创造成长成才的有利条件,支持高校毕业生“干得好”;也要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引导高校毕业生“下得去”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老厂卫生院,虽然是个乡里的卫生院,但是外科、急诊科、妇产科等科室都很齐全。
        但在2008年时,整个医院只有18个人左右,除了看个感冒、肠胃炎,住院、手术量基本为零。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厂乡卫生院院长梁波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了“三支一扶”计划,这是我国从2006年开始设立的一个项目,鼓励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2009年开始,卫生院在当地政府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帮助下设岗招聘了多名“支医”人员。老厂卫生院在几年中连续招录了十名“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医护人员。在他们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老厂乡卫生院从“诊所”发展到现在的7个业务科室,门诊诊疗人次增长了近10万,收治住院患者1500多例。
        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提高了“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生活补助标准,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还为他们发放2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费。除了国家的补贴以外,云南省财政还配套了专门资金,将“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生活补贴,从2.5万元提高到2.64万元;为考核合格的人员提供每年3000到5000元不等的奖励。而且只要支扶满两年且考核合格,还可以享受继续升学、定向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优先招聘等其他扶持政策。
支持高校毕业生“干得好”
        有充分发挥优势的专业岗位,待遇在当地也还不错,让这些大学生愿意来到基层。2009年以来,老厂乡卫生院通过“三支一扶”招聘的10名“支医”人员,已就地录用5名。
        陈玲2013年报考“三支一扶”项目来到老厂乡卫生院,之前她曾在曲靖市里的医院工作过一段时间。因为有过大医院的工作经历,在这里她马上成了骨干,还在支扶期间就被任命为外科护士长。
        为了留住这些人才,卫生院打破了传统的用人机制,只要是表现出色“支医”人员都有机会担任业务科室管理岗位,直接参与卫生院的事务管理和决策,而且为他们提供各种进修的机会,为支扶的大学生们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
解决高校毕业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留得住”
        郑林林2010年从青岛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唐山,她看中了骆驼饲养项目准备创业。在父母的支持下,她花40万买了28峰骆驼,买喂骆驼的饲料和请内蒙工人花的钱一个月就得2万元,产出却迟迟没有,钱很快全都花完了,钱从哪里来让郑林林犯了愁。
        经历过这几次情况后,郑林林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于是在2012年成立了唐山漠尚客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想借助别人的力量发展发展,但是依然没有太大起色。2013年,转机出现了,唐山市丰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对辖区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调查时,了解到了郑林林的情况,经考察后,最终确认她符合创业政府担保贷款条件,贷款发放下来150万元。
        这笔2年免息的创业担保贷款,让她有资金来打广告推广骆驼奶,翻修养殖场地,扩大了经营规模,厂房也从原来的两间小平房几个木栅栏变成了如今占地155亩的大养殖基地。现在,她已经拥有三家分公司,年收入在210万以上。
        对于类似郑林林这样的创业大学生,河北省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措施,引导他们到基层就业。对初次创业的毕业五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三年的社保补贴,对灵活就业的给予三年,最多不超过三分之二的社保补贴,另外还对初次创业稳定经营半年以上的大学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的创业补贴。
         如何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留在基层,还能发挥他们所长,干得好,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还有许多鼓励的政策。此外,要让毕业生在基层留得住,《意见》还鼓励基层畅通流转通道,促进高校毕业生“流得动”。
         对于大学生来说,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而基层工作也迫切需要更多的人才。要让大学生们充满信心去基层就业,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经济上给予保障,待遇上给予倾斜,晋升上留出通道,才会有更多大学生愿意去基层,并且在基层留下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