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记内蒙古大学基层就业毕业生幸福卿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1日    阅读次数:3337
    梦回西北责任召唤
    最令应届大学毕业生向往的,莫过于在大城市选择一份“政府机关公务员”、“国企”或者“世界500强”的职业。然而,有这么一个人,他放弃了去广东省某地级市政府的机会,放弃了国家电力、西部天然气、包钢等工作岗位,远离家乡,远离城市,选择了偏远地区的最基层,选择了最接近群众的乡镇。他的决定曾让父母反对、亲友不解,然而,为了心中执着的西北梦,为了不辜负热血的青春,他无悔地投身内蒙古河套大地,扎根基层,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
    作为一名内大学子,辛福卿有着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一腔热情,也有着把这一腔热情付诸实践的决心和能力。他说:“内大人从来都不缺乏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决心,为了光荣与梦想,为了自己心中的信仰,我们要勇于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去承担起历史和祖国赋予我们的责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3年毕业后,他带着简单的行李,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怀着一颗无比虔诚的心踏上了选调生这条道路。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沉下身、静下心、扎下根,在服务中不断学习,于奉献中逐渐成长,到国家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转眼间两年过去了,一路上充满着清苦、酸涩、疲惫,但不变的是坚守、是努力、是奉献。当苦涩逐渐蜕去,随意拾起一片思绪都觉得是如此沉淀,弥足珍贵。
    扎根基层甘之若饴
    从报到的第一天起,辛福卿就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地地道道的河套人、前旗人、佘太人,要让脚下沾满泥土,要让汗水洒遍田垄。为此,他用了5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镇的10个村,走访了将近300户家庭,努力做到将镇情、村情了然于胸,将地图、数据刻画在心。无论是公文处理、会务接待;还是下乡调研、信访维稳;无论是危房改造、植树造林;还是清明守墓、疫病防控;无论是旱季防火、涝季防洪;还是一家一户访民情、披星戴月写材料,他一直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辛福卿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单位,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在全镇干部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常说:“基层,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有点平淡,但平淡并不代表着无味,更不能使人无为。”在干好文秘和团委工作的基础上,他自发学习农牧林水各类知识,勤于向各站办所负责人取经,还协助镇党委班子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中。他起早贪黑,顶风冒雨,注重深入基层村组一线,访民情、查实况,回来又加班加点整理调研材料,在红明村的整体规划和局部建设方面给镇党委班子提供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得到了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功夫不负有心人,红明村在当年被评为了国家级文明村镇,辛福卿同志由于表现突出,被评为了“先进个人”。
    在旗组织部调训期间,辛福卿遇到一个中年妇女来办公室求助,从她断断续续的描述中明白了事情的经过:她的儿子王某在二中上学,一直很叛逆,前几天因为打架被学校开除了,她家里很困难,自己很无助,希望政府能帮帮她。虽然与自己的工作没有关系,但辛福卿还是义不容辞的在第一时间承担起了这份责任。他多次找到孩子,通过朋友的身份和王某聊天,反复鼓励他,耐心引导他,帮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让他重新坚定了上学的念头。之后,辛福卿积极联系孩子的所在学校,并在旗团委的帮助下,恢复了王某的学籍,还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为其捐款2000余元。看到王某及家人重新焕发出的笑容,辛福卿也很激动,因为他从这满足中,看到了自己努力工作的源泉所在。
    脚踏实地未来可期
    “价值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你留下多少。”在做好常规工作之余,他还逐渐喜欢上了和村组干部、农民群众聊天,和他们一起探讨基层组织建设和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倾听老百姓的想法甚至是他们的抱怨。他渐渐明白,基层就是一本活教材,它能让自己学得更直观,也记得最深刻。从浅薄的认知到深邃的思考,很多的理所当然似乎在基层开始变得不是那么顺理成章,于是开始多看多听,多思考多总结,慢慢发现只有真正地感受到群众的疾苦与安乐才能感同身受,将心比心,才能更有热情和韧性去努力为他们改变、争取和创造。久而久之,他也习惯了基层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习惯了在交流之后静静地思考,习惯了把自己的思考转化为笔下的文字,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决不能因为我的失误,而使党和政府的权威流失掉。
    选调生要求至少三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面对自己的选择,他坦言道:“选择选调生,并不代表它有多特别,更应该想到这个称呼的责任与期望有多高。选择了它,就要吃得起苦,坚持得下去,敢于从基层慢慢积累,承受得住寂寞和孤独。我也相信,有许许多多的人和我一样,会一直坚守下去,不只是真心的为人民服务,更是希望转变大众的看法,真正相信政府、支持政府。虽然周围充满困难荆棘,但我坚信未来一定会更好,社会一定会更和谐,百姓一定会更幸福,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他还专门为自己作了一首《选调生铭》,写成书法长卷,挂在自己租居的小屋里,用以时刻鼓舞自己、鞭策自己,让自己勿忘初心:
吾辈少年郎,习得圣人经。
十载磨一剑,慷慨砺志行。
归来不欲凌烟阁,愿为田舍吏,解民忧兮护安宁。
塞上春意暖,河套遍地青。
独在异乡不异客,欣享孤单寂寂情。
沐风栉雨泥泞路,朝暾夕月夜披星。
箪食瓢饮亦为乐,维桑与梓品香茗。
可以观素海,摹真卿。
无声色之乱耳,无觥筹之劳形。
直如朱丝绳,清似玉壶冰。
先忧后乐习范公,尽瘁鞠躬效孔明,何必叹零丁。

上一篇      下一篇